【抗疫进行时 我们在行动】转危为机 上好疫情防控的大思政课

三月春寒料峭,威海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最大的危机,全市按下暂停键。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采取行动,积极组织教师投身抗疫行动,同时针对形势的变化,组织好线上教学,在正在开展的课程教学中积极融入抗疫内容,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效果以实际行动回应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三为、六要、八统一”要求。

教研争优 督导保质 站好抗疫讲台

学院将提高疫情时期的思政教学质量作为重点工作组织形势政策课教师统一参加山东省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每个教研室分别进行两次以上集体备课,深入探讨如何发挥好思政课这个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在疫情的特殊环境中充分运用好“论--服”教学法。

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老师们努力探索教学改革,不断学习与创新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技巧,将思政小课堂与抗疫社会大课堂融合在一起,引导同学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理解“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总体策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将战“疫”英雄白晓卉等人的鲜活事例融入“辛亥革命”一讲,用战“疫”故事激发时代新人的青春担当;“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通过“时政播报”的形式,将抗疫的中西方比较融入课程教学,将鲜活的战“疫”故事融进理论问题的阐述,使学生将爱国情怀转化为勤奋学习、为未来担当大任而积蓄智慧与能量的实际行动。

为了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等质同效,学院教学督导组以团队督导的形式,对每门线上课程形成全覆盖督导,并在督导后召开总结会讨论与反馈教学改进意见,确保教学效果。



党员先锋  言传身教  弘扬抗疫精神

思政课教师“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学从来不只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学院思政课教师均为党员,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抗疫精神。何青松、吕彩云、薛爽、邹真珍、石玉军、徐蕴等党员教师加入了校区或社区组织志愿服务队伍日用品网上订购搬运分发、核酸检测、送医送药……老师们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在课堂上向学生讲述校区社区各支队伍一件件感人故事背后体现的勇挑重担、坚守一线的担当精神,以言传身教增强了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贴近学生  沟通心灵  育人润物无声

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没有本专业学生,为了更好地助力学子成长,更加贴近和了解新时代的大学生,提升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很多老师积极承担了其他专业学生的班主任工作,在课外给予学子们更多的呵护。

疫情让城市静止,原本活泼好动的青年大学生满满的能量得不到释放,部分学子存在焦虑压抑等情绪。为此,担任研究生导师与本科生班主任的老师,纷纷主动联系学生,开展线上对话和心理疏导等工作,通过“特别的主题班会”等形式帮助同学们理性看待封校生活,引导大家自觉自律遵守防疫规则。老师们倾听一件件小困扰,了解每位同学的状态,鼓励学生们在疫情的压力中进行自我调节、朋辈互助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发挥能动性,探索新的方式加强体育锻炼、开展读书竞赛等有益身心的活动,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