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 我们在行动】汽院师生的战“疫”行动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威海按下暂停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人人都是战士,处处皆为“战场”。汽车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守岗位,积极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汽院人的力量。

提高站位 牢牢压实防疫责任

学院党委迅速制定《汽车学院新冠疫情防控预案》,先后召开两次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落实,召开两次全院教职工线上会议,将上级和校区疫情防控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位教职工及其家属;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小组,各系部主任、党支部书记积极行动起来,全面了解和掌握各自单位、支部的教职工及家属情况,确保全体教职工及家属熟知和配合校区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做到不瞒报、不漏报,教职工工软校园健康填报持续100%完成;成立学院特勤服务队,对学院居家观察的教师及家属进行关怀慰问,及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及家属的突发状况;谷方德等教工党员响应学院号召,积极参加生活区志愿服务,为校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迅速切换 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疫情防控期间,校区全面开展线上授课,学院积极组织专任教师参加线上授课专题培训,要求全体教师做好线上授课的准备,授课教师、教学秘书、辅导员和授课班长进行联系对接,第一时间组建QQ群、微信群,重点学生点对点告知做到全覆盖动员,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积极作用,落实线上课程学习的组织动员工作。

授课启动后,学生工作队伍深入寝室开展线上学习巡查,了解学生线上听课效果和状态,解决学生线上授课实际问题和需求;教学秘书及时提醒,提前告知线上授课教师和课程;学院领导、教学督导专家线上听课,及时反馈授课意见,多措并举保障同学们在线学习同质同效。


同时,学院充分发挥班主任、导师的职责作用,学院全体班主任、硕博导师纷纷召开线上班会、组会,介绍当前防疫严峻形势、传达校区防疫政策要求。同时面向学生进行人文关怀,关心询问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了解学生思想和身心状态,听取同学需求和意见建议,有困难反馈学院帮助协调解决。


24h待命  辅导员与学生在一起

38日接到通知全城静止,辅导员回校待命,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学院这支年轻的辅导员队伍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原以为的“防疫突击”变成了“抗疫常态”,来不及收拾多少生活物品,他们这一住就是三个周。

每日落实工作清单,组织学生核酸检测,督促全员健康填报,上报学生异常情况……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学院辅导员们除了完成日常工作,严谨认真地完成各项防疫工作,更是化身外卖员、快递员、“宿管阿姨”以及“宿管大爷”,走进学生寝室,查看线上上课,督促整理内务,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所难所盼,疏导学生所困所惑。


新入职辅导员刘宇豪借来理发工具为学生理发;尚海身兼多职,协助副书记采集信息、上报信息;于子平在工作的间隙中,拿起手机记录抗疫中的点滴瞬间;大四辅导员董方圆心系毕业学生考研复试及就业,帮助学生审材料、借支架;刘磊帮助整理毕业生材料,组织书院为考研学生复试保驾护航……


同心战“疫”  志愿闪亮青春底色

“有天晚上威海下了雪,第二天早上特别寒冷,我本以为志愿者们不会来了,但实际情况是没有一个志愿者迟到,大家都在0℃的早上645之前穿上了志愿者的蓝马甲。”来自车辆第二学生党支部的程传园这样说道。作为送餐志愿者中的一员,她和伙伴们推送餐车、分拣装袋、记录核查,一日三餐,风雨无阻。在她的朋友圈里,每天她都是好友中的步数第一。


线上上课伊始,学院学生会面向全院学子发起线上学习倡议,并组织线上打卡活动,鼓励同学保持乐观积极心态,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学生党支部迅速集结,组建抗疫志愿小分队,切实帮助辅导员老师以及同学们解决困难,彰显了战“疫”过程中学生党员的青春担当与力量。

  众志成城,定能共克时艰;同盼春来,再赴风煦花开。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