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 我们在行动】海洋工程学院:党建引领筑堡垒 合力抗疫勇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海洋工程学院党委迅速行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严格落实校区各项工作部署,发挥组织优势,层层压实责任,带领师生团结一致,齐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旗引领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学院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精准部署校区指挥部下达的各项指令,做实、做细、做到位应急预案,更快、更严、更有效落实防控措施。在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学院连夜召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会议,次日召开师生党支部书记部署会和全院教职员工动员会,全方位动员部署和组织落实,带领师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学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信息上报、线上教学、学生管理、服务保障四个工作组,按要求成立疫情防控特勤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压实责任落实。同时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师生,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关心师生需求,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领导班子成员一人对接一个二级单位,以电话沟通、微信交流和参加会议等多种方式沉下去,全覆盖掌握每一位教职工情况;全体班主任召开疫情防护主题班会,全覆盖每一名本科生;全体导师开展交流活动,全覆盖每一名硕博研究生。

教工党支部陆续开展支部“三进三帮三明”活动,通过“进团队、进书院、进专业”组织支部党员“帮老师、帮学生、帮学科”实现“帮助对象明确、帮助内容明晰、帮助效果明显”

耐心的解释、暖心的话语、周到的安排,让师生们打消了后顾之忧,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大家全力支持配合,严格遵守防控要求,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闻令而动  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

疫情初起,学院火速组建了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支部党员主动承担任务争做先锋。10多名教职工和家属踊跃参加校区志愿服务学生志愿服务突击队分区卡点值班核酸检测服务队各个志愿者团队中都有海工学院教工志愿者的身影

船舶工程系梅蕾老师周二和周六晚上有课,由于爱人出差、老人在校外居住,上课时间两个孩子的看护成了问题,住处距离较近的王晶谭军华等老师闻讯,主动承担起梅老师上课期间照顾孩子的任务,解决了梅老师的实际困难,确保了教学效果

土木工程系党支部组成“一对一”和“多对一”服务队,关注关心学院年龄偏大的教职工,远程协助老教师线上授课,照顾老教师并帮助家属解决困难成立考研复试指导小组考研同学讲解调剂和复试注意事项

100多位学生组成志愿服务队给隔离学生送餐送物,35人组成的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协助老师在公寓值班,协助组织学生体温监测维护核酸检测秩序


师生响应学院号召,居家快乐学习、健康工作,积极参加“‘齐心抗疫’,学习强国100天打卡积分竞赛”“加强居家健身体育锻炼”等活动,8个工会健身俱乐部组织开展居家线上健身锻炼活动。

 

精心布局 构建疫情防控“服务网”

学院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沟通协调会,要求工作组成员做到“三清楚、三到位”——清楚指挥部要求并传达到位、清楚防控措施并落实到位、清楚师生情况并上报到位。

信息上报采取网格化责任分工,工作组坚持每天健康动态和核酸检测数据填报、更新、核对、分析和上报。为不漏掉1人、不出现1个错误,工作组从工作之初就一个个电话、一个个微信、一遍遍核对,确保了信息准确有效3月5号以来学院坚持每天在线填报、实时更新、全程记录全体教职员工的信息数据,长长的表格、密麻的数据详细记录着“教工还是家属、校内还是校外、是否需要隔离、每天核酸检测填报、健康检测动态变化情况”等各项信息,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线上教学组组织线上教学动员培训,安排学院教学督导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开展线上督导听课,及时将督导意见向任课教师交流反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生管理组以副书记和辅导员队伍为主,带领学生党员、干部组成志愿者队伍,驻进学生公寓,做起公寓楼长,坚持战斗在学生中间,时刻关注学生状态,督导线上课程,组织核酸检测,给学生送医取药,时时刻刻关注关心在隔离中的学生。服务保障组积极组织志愿者按要求有序开展服务保障,解决学院师生的实际问题。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学院师生听从指挥、齐心抗疫,凸显了党员勇于担当、师生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相信在学校和校区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坚强指挥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