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 我们在行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抗疫日志

313日晚,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布置工作;

314日中午,支部书记线上传达防控工作精神;

314日晚,8个教工党支部分别传达校区疫情防控要求;

315日,对师生中的重点人群和重点人员逐人排查,建立台账;

316日,成立学院疫情防控教职工特勤组;

317日,学院领导分头联系校内居住教职工;

318日,第二次全院教职工大会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319日  推进“工软校园”系统填报信息;

320日,梳理重点人群和重点人员并向指挥部汇报;

321日,学院志愿服务队伍再添新兵。

这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每天发布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群中的工作日志摘要。自威海疫情发生后,信息学院党委在校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成立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筛查重点人群,部署核酸检测工作,督导线上教学,全方位关怀学生和教工。党员主动站出来,担当志愿者,成为抗疫战场上的一面面旗帜。

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王瑞玲激动地为学院老师和学生打“call”:“疫情期间,自己的事儿成了大家的事儿,大家的事儿也成了自己的事儿,我们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为每位师生点赞!”

 

“核酸检测,健康打卡,一个都不能少!”


学院成立教工特勤组,将重点关注人群分成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居家观察三类,从健康监测、生活帮扶、心理疏导方面开展工作。校内居家隔离的教工多是受孩子所在中小学疫情关联,学院安排专人一对一联系,上门送来消毒用品、蔬菜等生活用品,为在线教学有困难的老师运送电脑,解决生活和教学的难题。

“大家分别给自己负责的老师打电话,主要落实四件事:一是老师本人参加核酸检测的次数,二是共同居住家属是否属实以及家属参加核酸检测的次数,三是问问教职工和家属是否存在困难,四是提醒每位教职工和家属要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给大家鼓鼓劲,共渡难关。”

317日上午,学院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会,就进一步摸清核酸检测情况做了布置。会后,学院领导按照分工,分头给每一个在校内居住的教职工打电话,详细了解大家核酸检测情况,关切询问生活和工作上有没有困难。在校内居住的82名教职工及家属的情况全部汇总上来后,领导小组逐条分析、逐条解决。

居家观察10多天,有些老师和家属难免有些焦虑,不能外出上班的家属有些着急,年幼的孩子需要零食,上网课的孩子需要运动放松,因各种原因有的老师和家属核酸检测没有做够6次……针对这些现实问题,领导小组积极协调,组织教工及家属参加后续检测,用经常性的交流缓解大家的情绪,为急需的孩子送去零食和玩具,鼓励老师们坚定信心,以积极的心态认真教学,健康生活。

目前,学院师生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软校园健康打卡率达到100%

 

“我是党员我先上!”


抗疫战场上,教工踊跃担当,学生党员迅速集结,树起了一面面旗帜。

疫情初起,面对学生送诊、就诊难的问题,学院有私家车的党员教师王翥、孙正鼐、王静、王晨旭、金涛、齐晓辉、李爱华等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主动站出来,组成了一支共产党员“突击队”。每次有工作任务,突击队群里就会开启“抢单”模式。防护服、护目镜,大家全副武装;送诊、取药,即使忙到后半夜一两点大家也毫不退缩。目前已接送师生23人次就诊、返校,为多名同学、家属取回急用药、救命药。

 


316日中午,得知学生餐厅需要几百人帮忙打饭,学院迅速组织学生党员担任志愿者。400余名学生党员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分成四个大组,分别在学子餐厅一到三楼和学苑餐厅一楼开展打餐志愿活动。大家身着餐厅工作服,佩戴党徽和学生志愿者袖章,成为学生中的红色引擎。

 


疫情初期住在教工住宅小高层的老师定菜困难,李爱华老师主动站出来为老师们定菜,保障基本生活物资;胡屏老师一下课就去领任务,接菜、搬运、整理好之后,还主动为居家隔离、不方便下楼的老师把菜送到门口;校园检查岗人手不足,闫锋刚、邹齐红老师积极响应,投入每天6小时的执勤工作;核酸检测志愿者严重缺乏,刘晓宁和毕红梅两位老师义无反顾加入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上门入户协助检测……多名教师志愿者活跃在校园抗击疫情的各个角落,老师们把大家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学院志愿者的身影。

 


在火热的抗疫战场上,受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感召,一线志愿者刘晓宁、王新胜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和决心,向党支部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这是我们的责任!”


38日晚,辅导员们接到了学院电话:“大家需要12点前返回学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住在校外的冯云腾、谢佳彧、王云、赵高阳、刘玉宁来不及收拾衣物就立刻返回学校。原定的静止30小时变成了15天,和煦的春风变成倒春寒,没有御寒的衣服竟然成了首要的生活困难。学生把自己的羽绒服拿给辅导员穿,冯云腾开心地说:“我是和学生穿一件衣服的辅导员。”

上报学生整体健康情况、问候隔离学生、去宿舍查看学生在线上课情况、关爱特殊群体学生、整理核酸检测和和抽检名单、送医取药、给学生发放慰问的酸奶和苹果……这些都是辅导员的日常功课。近期大四考研复试学生面试房间安排、因疫情受影响的就业学生帮扶又成了辅导员们的头等大事。信息学院目前有三分之二的辅导员奋战在学生区,作为学生人数最多的大院辅导员,大家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转,从清晨奋战到凌晨,大家说:“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切实保护校园平安,关心爱护和帮扶学生,这是我们的责任!”

 


318日中午,值班人员在巡检时发现探海楼四楼暖气管漏水了。实验员崔子浩来不及吃午饭就赶忙给后勤维修人员打电话,同时向学院汇报,经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批准,他同维修人员经学生生活区进入探海楼,对漏水处进行维修。担心其他房间也存在安全问题,他上上下下走遍了探海楼的42个实验室。崔子浩说:“这两天我就担心探海楼实验室安全问题,幸好提前问了该怎么解决。”

博士研究生卢方伟所住的校外小区,只有两个年纪比较大的物业人员,小区封闭后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成了问题。几个住在那里的小伙子自发组织了一个志愿服务队,跟超市对接,帮居民买菜。“这种时候就是要主动站出来,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卢方伟说。哈工大十佳研究生团队成员、博士研究生张敬淳住在校内家属区,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每天协助楼宇志愿者分发物资到很晚。

疫情无情人有情,非常时期显担当。大疫当前,每个人都可以是英雄。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