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红旗飘】威海海关:与哈工大携手把牢国门安全线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威海海关主动联系哈工大(威海)海洋工程学院罗念宁博士合作开研发冷链消杀机器人,为威海市做好疫情防控作出哈工大贡献。威海海关副关长陈彦兵说:“哈工大作为一所站在时代科技发展前沿的高校,为此次课题研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技术人才和强大支撑的科研平台。该课题不仅有明确的应用目标和广泛的应用前景,而且具有显著创新性,为海关冷链装箱转运、消毒过程中人员货物直接接触问题提出了有效解决方案。感谢哈工大(威海)对威海海关的大力协助!”



威海海关于1987年正式开关辖区内有威海港、威海国际机场2个对外开放口岸“海、陆、空、邮、铁”运输方式多样,业务门类齐全,关口责任重大。201812底,我国将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划海关,海关的业务范围又增加了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商品检验、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等

2020,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安全造成影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肉类、水产品生产和进口国,如何避免新冠肺炎病毒通过冷链食品或进口货物外表面沾染入境,成为全国各地口岸疫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负责威海口岸进境冷链食品监管作业威海海关也一直在苦苦思索这一命题,如何既能在严密做好检疫采样监测的同时,还能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冷链集装箱货物基本都是人工搬运,按目前防疫要求一线装卸人员穿戴防护装备后作业,且每天人均至少需更换2套防护设备,穿戴防护装备后难以连续开展高强度体力劳动,卸货效率低,工人长时间接触冷链商品外包装存在感染风险。另外,目前消毒大多也是人工喷洒消毒剂,消毒剂喷洒不均,消耗量大,消杀效果差;少数采用移动式消毒机消杀,依有些环节需要人工操作,整体效率不高,且对人体有害


                 

 “守好国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在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把牢国门“第一道防线”,成为威海海关深度思考的课题。经多方打听,威海海关决定向高校寻找科技支持威海海关副关长陈彦兵主动联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智能机器人专家罗念宁,希望借助哈工大(威海)的人才和科技力量,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

罗念宁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博士现为哈工大威海海洋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异构多智体集群控制、工程机械系统集成控制技术曾主持研发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发。听到威海海关的来意后,罗念宁当即表态,“守好国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经过认真研究,双方很快确定了合作意向决定联合开展“疫情防控冷链消杀机器人研发项目面向冷链消杀需求,研究开发由卸载机器人、消毒模块、远程控制模块组成的机器人系统实现冷链货物的自动装卸和外包装高效消杀,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这样既能大大节省成本,最主要的是能够极大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包装的输入风险。

 

科技工作者责任和绵薄之力

 

坚决打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需要切实发挥高校人才科技优势和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为战“疫”持续注入高校科技力量。威海海关与哈工大(威海)的科研合作项目受到青岛海关青岛海关为威海海关的上级单位——编者注高度关注2021325日,青岛海关项目“组阁揭榜这是青岛海关首次通过“组阁揭榜”方式组织科研攻关,在全国海关系统尚属首次。



项目由威海海关、哈工大(威海)牵头,进口冷链食品企业威海宇王集团有限公司及消毒处理单位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威海公司作为协作单位参与研发。按照分工,哈工大(威海)负责卸载机器人设计及调试,宇王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提供资金支持和试验场地,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威海公司负责资金支持,形成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合作、各自其职的科研攻关模式。

该课题是在国际国内面临巨大疫情防控压力、病毒境外输入风险高的严峻现实下提出的,项目研究不仅有明确应用目标和广泛应用前景,而且有显著创新性。”据罗念宁介绍,课题组针对冷链集装箱空间狭小装箱规格不一排列不整特点,设计了轮式小型双臂吸盘式抓手卸箱机器人同时机器人系统整体高度融合自动传动自动消杀远程控制于一体,实现全过程人员与冷链装箱无直接接触。这在冷链运输环节首创,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当国家和社会有需要的时候,我们尽了应有的责任和绵薄之力!

海关与高校深度合作的一个范本

按照实际需求,“疫情防控冷链消杀机器人研发”采用模块化设计方案,可以灵活加减模块以适应不同场合需要目前消毒模块样机已在海关试用,使用效果良好卸载机器人系统数据管理及远程控制模块正在进一步改进设计,正在开展系统集成

据陈彦兵介绍,消杀机器人有效降低人员感染风险,提高通关效率同时节省防疫物资投入减少后续医疗垃圾处理,实现节能减排以一个标准冷箱配置3个装卸工为例,每集装箱可节省医用口罩、防护服、面屏、手套等防疫物资共计500元。

研发期间,陈彦兵多次带队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调研对此次合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讲到:“感谢哈尔滨工业大学海洋工程学院对威海海关科研课题的大力协助让我们对这项目的未来更信心这次合作是海关与高校深度合作的一个范本下一步,威海海关将继续加强关校沟通,搭建关校合作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十分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个项目的研发中。这个课题研发让我们看到了哈工大强大的人才资源储备和先进的技术研发水平。校企合作是当代社会实现校企共赢发展的新模式,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与发展机遇。相信有了哈工大(威海)的支持,我们公司一定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威海市宇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强表示。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