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红旗飘】招商局金陵船舶:借哈工大之力扬帆远航

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工业威海船厂”)始建于1951年,主要从事大中型船舶和海洋装备设计、建造和维修改装业务,拥有5万吨船台一座,10万吨级修船坞和造船坞各一座,近几年先后交付2500TEU集装箱船、225FT自升式海工平台、6000吨抛石船、2500米车道滚装船、930客3100米车道高端客滚船。公司年产值约20亿元,正在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客滚船制造基地。



船舶产业常规化产品设计建造门槛低,附加值低,竞争异常激烈,而高端船舶技术、工艺与管理各方面要求苛刻,这对矛盾体成为船舶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拦路虎,众多企业相继倒下。如何造出有显著竞争力的产品,走出一条产品系列化、竞争差异化、制造精益化的道路,无疑给招商工业威海船厂提出了新的课题。

招商工业威海船厂直面问题与挑战,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将更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端客滚船确定为公司核心产品,实现从价值链的低端向中高端稳步推进,积极向科技型企业转换。但高端客滚船在整体性能优化、减振降噪以及绿色环保等方面有着更高要求,企业急需拓展外部资源,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不断巩固和扩大市场地位和优势。

2020年3月,在了解到同城的哈工大(威海)海洋工程学院于昌利副教授团队在船海系统设计及装备研发方面有深入研究后,招商工业威海船厂开始与其联系、接触。得益于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天然地理位置优势,双方很快就找了合作的渠道。于昌利团队在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与智能化装备研制方面有着扎实的研究基础,掌握10余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以上项目14项。难能可贵的是,除了扎实的技术和工程经验,团队还在新船型研发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曾先后送审通过了7个船型的船体、轮机和电气全部图纸,而这些恰恰是招商工业威海船厂当前的切实需求。

在技术方面,于昌利团队研发的操纵性精准预报技术以及船舶关键设备智能管控技术不仅可以改善船舶的特定性能,而且实现了船舶多性能综合优化,例如在保证稳定性、快速性以及耐波性等规定性能前提下,实现减阻降噪、可靠灵活等舒适性能。在新船型研发方面,于昌利团队还承担了荣成鑫发控股有限公司、青岛松本造船有限公司委托开发的系列船型送审任务,并顺利通过权威审图中心审核。

从系统工程角度全面解决高端船舶设计、制造以及关键性能等问题,让研发目标更加明确、让人员职责更加具体、让加工建造更高效、让成本控制更有效,弥补了招商工业威海船厂高端客滚船业务板块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不足。招商工业威海船厂广阔的用户需求为于昌利副教授团队提供了产业发展的需求信息,通过这种取长补短的合作模式,很快双方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

2020年8月,高端客滚船空调通风智能管控技术项目开始启动。招商工业威海船厂与哈工大(威海)、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以产业牵引-技术研发-示范推广的合作模式签署协议开展联合攻关,既提高了效率,也调动了多方积极性,实现了小成本撬动大产业的杠杆效应。

新技术攻关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一开始双方在高端客滚船空调通风系统全新设计方案的探索道路并不顺利,常规船用空调系统为基础的全工况设计方案计算结果显示,虽然居住舱舱内空气组织满足要求,但公共客厅、餐厅等大空间舱室仍存在室内热分层现象,空气组织的不稳定会极大降低室内的舒适性。团队的研究人员大胆创新,尝试利用辐射空调系统对整个设计方案进行了设计优化,PMV-PPD(热舒适评价指标)评价结果显示:全船各典型舱室舒适性指标满足相关要求。本以为大功告成,可以开展实船应用,但新的问题又摆在了团队面前:现有的船舶空调设备无法按照该方案直接安装,需要重新研制智能管控软、硬件。本来想喘口气,但问题一天不解决对船厂按时交船就是一个威胁。团队成员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查阅相关资料、联系空调厂商、系统开发、控制硬件研制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的付出总会有所回报,目前各项工作相对比较顺利的推进中,高端客滚船空调通风自动化控制系统与综合监控软件已基本完成,进入测试环节,已取得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

于昌利团队与招商工业威海船厂开发的高端客滚船空调通风智能管控技术实现了客船关键设备自动化调控,解决了通用关键设备在高技术船舶的应用问题,有效控制了船舶建造成本。招商工业威海船厂将该技术用于高端客滚船产品上,将引领特种船舶发展,对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等方面有着显著的社会意义、国防意义和经济价值。

在该项目的基础上,双方更进一步合作,就高端客滚船高效建造关键技术开展了全面的研究合作。2020年,正值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时期,哈工大(威海)与招商工业威海船厂为了保证合作的进展,双方约定每周在咖啡厅进行沟通交流和技术交底工作,一定程度上解决面向高端客滚船高效建造的跨流程管控机制以及数据驱动的3D一体化建造技术等关键科学问题与共性技术,并与2021年成功获得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创新工程)的项目支持,获批了“威海市高端客滚船技术创新中心”,同时共同申报了省级技术创新中心。

目前,在国际高端客滚船细分市场上,招商工业威海船厂已手持订单全球第一。这与公司同哈工大(威海)前期开展的成效显著的科研合作是密不可分的。与此同时,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与招商局“蛇口精神”是具有相似内涵的宝贵精神财富,也造就了双方追求卓越创业特质。招商工业威海船厂总工程师欧书博表示,在威海这片土地上,我们同梦同源,同向同行,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应用到高端客滚船上,推动船舶传统产业升级,在高技术船舶领域打造富有国际竞争力“中国制造”。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