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红旗飘】中远造船科技:哈工大助力打造世界领先的压载水管理系统

威海中远造船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隶属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科技、绿色环保节能和国产化替代的船舶配套产品为主攻方向船舶行业知名特色配套企业。公司目前形成了以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污水处理设备、海洋生物快速检测设备等为主的系列化船舶环保产品,主产品船舶压载水设备的现有生产能力为500-800台/年。

威海中远造船科技总经理王建在谈到与哈工大合作时说:“我们与哈工大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非常感谢哈工大以及威海校区,为我们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


校企携手迎挑战

2004年2月,国际海事组织(IMO)发布了《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与管理国际公约》,要求从事国际航线且需要排放压载水的船舶,其设计建造及营运需要满足该公约要求。公约生效后,压载水处理装置将逐渐成为远洋船舶必不可少的设备。国际上有不少研发单位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来研发压载水处理系统,2012年全球范围内已成功开发或正在研制的系统四十余种。

威海中远造船科技以敏锐的市场触觉瞄准商机。当时全球海上船舶9万艘以上,这9万余艘船舶中船龄未达到规定退出市场期限者及后续投入市场的新船均要安装压载水处理系统。按当时国内保有船舶计算,在航船舶压载水处理设备市场需求大约在200多亿美元,根据国际公约分三年必须装备净化设备的要求来看,每年市场需求较大。国际市场需求大约在130亿美元,新建船舶的配套市场需求为每年11亿美元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压载水设备只有通过USCG压载水管理系统型式认证后才能装船获得USCG型式认可证书能够彰显压载水管理系统全球领先地位,可以在更高水平上为客户提供先进可靠的压载水管理系统全面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但是,USCG压载水管理系统型式认证是公认的全球要求最严、标准最高、难度最大的认证,寻找到可靠的技术合作伙伴至关重要。

2015年得知时任威海校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臭氧应用技术与设备开发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尤宏教授在船舶压载水处理技术方面做过一系列深入研究,取得了较理想的研究成果威海中远造船科技马上联系尤宏教授,双方以中远申请USCG型式认可证书为目标,开展了首次校企合作。

尤宏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工业废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高级氧化技术理论及其在污染治理中的应用、环境纳米技术及对生态环境影响、流域水环境的环境监控、风险防范及生态安全体系等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环境保护部环保科技二等奖等奖项。他研究的船舶压载水处理技术电催化/紫外系统不仅可以产生较多的过氧化物,配合高效DSA电极和紫外催化能使杀菌效果提升更多,从而在较低的电流密度和较低的能源消耗下完成船舶压载水的处理研究方向与技术水平与威海中远造船科技所需非常契合

 

助力企业新阶

当时中国国内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获得美国USCG颁发的最终授权认可,在国内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尤宏教授课题组对USCG型式认可相关规范进行充分解读,研究设计出在中远紫外线技术条件下,符合USCG要求的岸基测试生物、取样流程和检测方法力争使本方案成为国内首次通过USCG要求的全套技术解决方案

USCG认证环节多、要求高,课题组成员克服了重重困难,投入了大量精力。当时国内还没有根据统计学MPN原理进行藻类细胞的检测,尤宏教授课题组首次把MPN原理应用到藻类活细胞的检测领域。项目开始时就遇到了困难,初期藻类活细胞计数与实际差别较大,已经灭活的微藻在观察时仍呈现出发光状态,对计数过程造成了较大的干扰。课题组加班加点日夜攻关,不断优化监测流程,通过显微观察与荧光显色的合理匹配,并对实际水样进行循环测试。

在按照美国USCG的要求进行生物灭验证实验时,需要课题组人员对样品进行采集,每次完成实验样品采集都是下午三四点钟,而采集的样品分析监测需当天完成。课题组成员一起加班加点完成当天任务,每次完成当天监测任务都是深夜,课题组成员经常被锁在实验室,而这样的实验过程每次都需要进行十几轮。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终于迎来了系统认证的关键时刻。2019年9月10日,威海中远造船科技有限公司喜传捷报,在尤宏教授课题组与中远科技共同努力下,由公司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盾压载水管理系统获得美国海岸警卫队批复,正式获得USCG型式认可证书,标志着海盾压载水管理系统具备世界领先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实力。同年海盾压载水管理系统还获得了DNVGL代表挪威船旗国颁发的新G8型式认可证书,中远成为国内首家采用紫外技术获此证书的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生产厂商,更是全球为数不多获得IMO新G8型式认可认证的厂家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远提交USCG审核后88天即获通过,所有陆基测试循环和实船测试循环结果均满足USCG法规要求,创造了USCG审核批准最短时间记录(目前平均时间是170天),充分表明了中远海盾产品及试验的USCG认可度,中远也因此成为国内采用紫外技术第一家获此证书的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生产厂商。


 

面向未来再出发

首战大捷,校企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双方也把合作的目光投向了新的方向近年来,难降解工业废水(煤化工废水、印染废水、制药废水等)的处理一直是环境领域重点关注的问题。由于标准的提高,常规手段处理很难达标排放,废水中仍然包含很多难降解的大分子有机物。采用高效低成本的高级氧化技术深度处理废水,可以进一步去除污染物,提高生物兼容性,达到排放标准。

威海中远造船科技为拓宽公司业务在高级氧化废水处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而尤宏教授课题组在高级氧化水处理技术方面的研究已有20余年,对高级氧化技术理论及其在污染治理中的应用有深入的了解,双方一拍即合再次联手,在高级氧化水处理方面继续开展相关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发高效的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加强废水的回用,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威海中远造船科技总经理王建非常感谢哈工大以及威海校区多年来企业的技术支持他表示“众所周知,哈工大一直以来扎扎实实做学问,是很多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首选高等院校。感谢哈工大以及威海校区多次我们解决技术难题长期稳定的合作过程我们双方共同努力,用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同时也为社会实现环境效益。未来期待双方合作更加深入实际行动践行海洋强国梦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