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红旗飘】威海广泰空港:哈工大助托企业挺起民族装备制造业的脊梁

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空港地面设备行业的领跑者,国内领先的应急救援、移动医疗、无人机、电力电子装备制造商。公司始创于1991年10月,2007年上市,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空港地面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航空地面设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从联合培养高端人才到联合打造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再到千万元级联合实验室落户威海校区,30年来广泰与哈工大(威海)紧密合作,共同挺起民族装备制造业的脊梁。董事长李光太先生说:“与哈工大的合作帮助我们快速有效地补强短板,公司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就应该采取这种方式。广泰与哈工大(威海)地处同城,完全可以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将会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新机遇。



合作始于人才培养

哈工大(威海)与威海广泰的“牵手”,始于人才培养。

1996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整建制搬迁到威海,依靠其雄厚的师资力量,面向威海周边地区企业开展了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的工程硕士教育。以研发生产电源车起家的广泰空港设备有限公司正进入由单一电源车向空港地面设备全面拓展的发展新阶段,先后派出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到校深造。在理论学习和实验实习中,这些技术人员感受到了哈工大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领略到哈工大丰富的技术成果和实验资源。

以人才培养为牵引,双方不断深化交流,从中找到了校企合作的切入点。从一开始的空港地面设备结构性能仿真分析、优化设计,到船用客梯车、大人流高空救援装备和远程供水系统等概念产品的创新研发,再到飞机地面抱轮技术研究及系列装备研制、空港货运自动装卸传输设备研制及产业化,合作研发的产品在2008年前就形成了十余项专利成果,并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2008年,广泰委托哈工大(威海)对机场摆渡车进行预研。经过数月的调研、概念设计,摆渡车技术方案出炉,董事长李光太、副董事长郭少平先生对研发方案非常肯定,但当时公司的产品技术和工艺设计团队还不够壮大,因此公司非常希望参与项目研发的学生能到广泰工作。公司总经理对校区课题负责人刘涛老师说:“方案都有了,把你们的底盘设计师也送到公司来工作吧。”就这样,哈工大毕业生成了广泰摆渡车事业部经理。此后,多位优秀毕业生通过项目合作加盟广泰公司并成长为技术和管理骨干。

 

深度参与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技术创新推动了广泰的快速发展。2009年广泰获科技部批准建设了国家空港地面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技术创新跃上新台阶,研发出一批如抱轮牵引车、举高喷消防车、拖板/集装箱运输车、警用车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其中多项产品的问世填补了国内空白。

2020年山东省为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谋篇布局,启动了省内首批国家工程技术中心转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的工作,希望推动行业领军企业进一步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高标准建设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李光太先生邀请哈工大(威海)黄博教授兼任国家空港地面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空港地面设备技术创新中心主任。

黄博教授是哈工大(威海)机器人研究所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完成了国家863、核高基等重大科研项目。黄博教授领衔、带领校区优势力量,对广泰新时代的保障装备发展与技术创新战略做了进一步的梳理与规划。经与公司高层商议,确定了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的战略定位:产品由传统空港地面设备提升至智能化空港地面设备,公司由设备供应商提升至整体方案供应商,由以产品销售为主提升至产品与服务共赢的发展目标。

2021年,广泰公司迎来30周年庆,进一步将战略目标聚焦于“保障装备”,与哈工大(威海)合作的范围也由空港地面设备拓展至移动医疗车、消防车消防机器人等高端保障装备。

 

以联合研究室扩大合作深度与广度


一个以“始终坚守民族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为使命,一个以“科技报国”为担当,同样是培养大国工匠、同样是打造国之重器,有着相同价值观和文化背景的校企双方在合作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2020年共建技术创新中心至2021年底,校区先后为广泰完成了包括机场快调车、机场消防车、电动摆渡车、智能除冰车等系列产品在内的7项技术研发,研发成果均应用于产品改进与实际新产品中,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广泰与哈工大(威海)的共同推动下,2021年9月27日,双方进一步签署了《强化建设山东省空港地面设备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校内联合建设空港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研究室,每年提供千万元级的经费支持研究室在智能化空港地面设备、智能化底盘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消防机器人等项目的持续攻关。合作的学科由车辆工程、机器人工程进一步拓展至自动化、材料等相关学科,公司也委派得力的工程师与校区知名学者、博士生、研究生一道展开前沿技术的研究,通过双方合作,共同打造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使广泰公司成为全球领先的空港地面设备供应商,引领我国空港地面设备产业从国际第一梯队迈向“全面智能化”的国际领航者,同时助推校区在相关领域中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

 


在最近一次技术论证会上,总经理李文轩先生说:“公司在迈向高端保障装备独步全球的道路上,哈工大(威海)的人才与技术力量对我们的加持将愈加重要。对于学校的人才,我们求所有,更求所用;留住毕业生在广泰工作的同时,我们更要与学校保持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要与学校优秀的师资紧密合作,建立空港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联合研究室,提供稳定研发经费,双方合作研发高端保障装备与无人驾驶底盘等系列技术,不囿于全国第一,而是做全球第一!”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