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软体机器人理论与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区举办

102931日,第七届“软体机器人理论与技术”研讨会暨软体机器人创新设计竞赛在我校区举行。校区常务副校长钟诗胜教授致开幕词,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教授、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清华大学刘静教授、清华大学廖洪恩教授、青橙奖获得者清华赵慧婵副教授、刚刚学成归国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志坚教授等软体机器人领域专家参加会议并作报告。

本次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省特种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威海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联合承办,苏州柔触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瓦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联合赞助。

会议以“软体机器人理论与技术”为主题,通过大会报告、分组报告等形式,对软体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并全程直播。



钟诗胜在致辞中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介绍了软体机器人领域的最新发展,对各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软体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我校在该领域的成果和进展,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软体机器人实验室负责人赵建文教授作为大会主席宣布大会开始。



冷劲松教授作了题为“智能变形结构:力学设计、材料及初步应用”的开幕报告,讲解了我校在智能材料领域的研究重点与研究方向,指明了其在复杂工作条件下的应用,体现出我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国之重器的特色。冷劲松教授研究的智能变形材料已成功用于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也是软体机器人大变形所需的关键材料之一。



孙立宁教授就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软体机器人的发展给出了深入的分析,并从背景需求上对软体机器人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刘静教授展示了液态金属驱动的神奇特性及在软体机器人方面的应用。清华大学廖洪恩教授结合外科手术需求讲解了几种柔性操作器,指出柔体机器人在外科手术的某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多位知名学者从软材料制备、软物质力学、功能化结构体制备、大变形致动结构、变形感知融合、大变形控制等软体机器人细分方向给出了精彩、深入的分析。



苏州柔触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瓦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的公司代表分别作了关于软体夹爪和软体机器人所需的有机硅方面的报告,剖析了软体机器人在业内的产业制造情况,指出了未来工业软体机器人的痛点和需求。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史馆。


(文:赵建文/图:马榜章)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