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成超老师理论文章在“学习强国”发表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成超老师撰写的理论文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长征路》经《河南科技报》强国号发表在“学习强国”上。全文如下: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长征路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精神源于伟大实践,既体现在“破坏一个旧世界”的革命之时,又闪耀在“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建设之时;既迸发在“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改革之时,又将弘扬于新百年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

  一、伟大建党精神植根于“史”

  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带领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华大地上消除了绝对贫困,历史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中国共产党在人类文明视野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因循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有的制度优势和比较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在守正创新中取得人类文明进阶的新成就。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注重吸收人类其他文明成果元素,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统筹,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同时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镜鉴。

  二、伟大建党精神意义于“流”

  在奋进新百年的征程中,伟大建党精神具有赓续红色基因、标识政治品格、丰富民族精神内涵、支撑新的伟大斗争的独特价值,彰显出“流”于“源”的时代意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流”,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呈现。建党精神和民族精神有着内在的逻辑。中华民族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铸就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团结精神珠联璧合。伟大建党精神根植于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丰富了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

  三、伟大建党精神价值于“民”

  伟大建党精神,溯源了中国共产党立党、建党、强党、兴党的根源指向,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旨归。中国共产党对真理与理想的坚持与坚守,寻定了立党的精神密码;对初心与使命的不忘与担当,坚定了建党的终极目标;对牺牲与斗争的无畏与英勇,锚定了强党的物质底色;对党的忠诚和人民的不负,笃定了兴党的根本依循。“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其真理性和科学性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印证。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崇高事业需要榜样示范,中国共产党人是伟大共产主义事业的先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成长起来,表现出了不怕牺牲、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最鲜明的特质和底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骨和品质。百年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和民族利益而勇于牺牲宝贵生命,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赓续敢于斗争和胜利的底色。

  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同人民一起奋斗,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克服任何困难,就能无往而不胜。因人民而兴,这是百年新征程中兴党的根本依循和赓续坚守。

(李成超 布乃鹏)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