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百年新起点新征程 校区学子同上开学第一课

912日,哈工大一校三区2021级新生相聚“云端”,共同举行盛大的开学典礼。从松花江畔到黄海之滨再到南国鹏城,工大学子同上开学第一课,携手开启人生新的旅程。

刚刚经历过两周军训洗礼的威海校区学子本科生,跟随着典礼环节佩戴校徽、共读青春誓词、同唱哈工大之歌、同上开学第一课,完成了从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变,开启了崭新的大学生活。特别是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为一校三区本科新生讲授的“开学第一课”暨思政实践课首讲,更是让校区学子收获满满,感慨良多。

开讲前,熊四皓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新同学。他说,大家经历了2021年高考的挑战,从全国1078万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有机会进入到哈工大学习,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利用大学4年的时间,规划好自己的成长道路,在哈工大这个广阔的大舞台,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全面成长。熊四皓结合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从如何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中坚定信仰”“如何从哈工大百年校史中体悟规格功夫”“如何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百年哈工大人3个方面进行讲授,引导青年学子在学习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哈工大人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这充满厚重积淀、饱含期望与深情的开学第一课,让校区学子深受触动。

海洋工程学院本科生黎孝华激动地说,老一代哈工大人用他们的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是哈工大新百年的继承者,同时也是新时代的见证者,位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界点,我们新哈工大人应该努力朝着前辈前行的方向,奋发图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庹雅然说,开学第一课上,我们共同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前的艰苦岁月。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那段艰苦的岁月虽已过去,但我们却要将它牢记于心,少年强则国强,身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使命,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成为国之栋梁。

汽车工程学院本科生肖凯航说,百年风华正茂,中国航船始终行稳致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一代的使命就是接过前辈们手中的重担,向为家国事业鞠躬尽瘁的前辈们学习,建设方志敏烈士口中那可爱的中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马在原说,开学第一课让我们更深刻认识到,要将个人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作有使命感的哈工大人。我们必将继承和发扬哈工大精神,时刻铭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在追梦路上敢想敢飞,敢作敢为,为家为国,奋斗且奉献终生。

新能源学院本科生刘梦涵说,在开学第一课上,我赞叹哈工大的深厚底蕴与家国大义,感慨哈工大的创新活力与青春风采,体会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严谨作风与踏实质朴。作为一名哈工大新百年的学子,我的生命也将永远留下哈工大印记,这让我感到无比自豪。记得讲话中书记殷切嘱托:实现强国目标,就在你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定会不负所托,心怀理想,开启新的人生旅途。

理学院本科生曾琦说,我辈新时代青年立于中国潮头,处中华腾飞之时,当以英雄人物为榜样,以红色精神为信仰。观古而思今,我们生逢盛世,身处哈工,立于中国一流的顶尖高校,秉持着坚定的信仰,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祖国共命运,将自我成长与祖国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高晓路、顾训卓说,今天是开学第一课,我们通过熊书记的讲解,回望历史的苦难,仰望彪炳史册的璀璨明星、国之栋梁。作为2021级新生,我们应紧跟先辈脚步,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以熊书记提出的长志气、增骨气、强底气的要求为目标,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道路上,在哈工大这座顶尖平台上,遇见卓越的自己,传承哈工大精神,为党和国家作出贡献。

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臧娉说,通过学习开学第一课,对梦想的坚定和对哈工大的骄傲与自豪油然而生。在百年发展中,哈工大用实力与情怀谱写了与祖国同频共振的辉煌历史。作为一名哈工大新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为国争光。今天,我以哈工大为荣;明天,哈工大为我骄傲!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毕元宝是2015年毕业于哈工大的国防生,他说,三年多的部队生涯锻造了我顽强的意志。毕业后,我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母校,时隔六年,再次回到了母校的怀抱,我倍感荣幸。聆听开学第一课,我对母校的光辉历程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我相信,我们这一代哈工大人定将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王佳琪说,我们从五湖四海出发,以不同身份到来。在入学宣誓的那一刻、佩戴校徽的那一瞬、唱响校歌的那一秒,我们共同拥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哈工大人。站在新百年新长征路的新起点上,我们更要重整行装再出发,牢记嘱托再赶考,继承哈工大人敢闯敢干、苦干实干、有旗必扛、有标必夺的精气神,在新时代展现主动出列、走在前列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不负国之重托,一代代薪火相传。

 






(记者 谭璇月 张玉芹 文字编辑/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