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开·爱行八千里——2021援·梦西藏实践团纪实

向着“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美好愿景,2021年援·梦西藏实践团再次启程,跨越四千公里再登雪域高原,踏上那片熟悉的圣洁之地。实践于723日开始,811日正式结束。在这为期20天的援藏之旅,队员们竭尽所能将爱与希望洒向那群可爱的“天使”,将民族团结的精神发扬传承。


2021援·梦西藏实践团第一批队员正式启程


润物无声  陪伴无言

前期准备阶段中,援·梦汇聚四方爱心之流终成汪洋。自5月起援·梦队员们便通过运动会、十佳歌手比赛等活动在现场进行爱心义卖,共募集善款四千余元,所募集善款全数用来给西藏地区贫困村中困难家庭购买大米、棉被、电锅、暖瓶等物资。募集善款的同时,援·梦组织队员们进行夜跑,提高体能为预防高原反应做充足准备;邀请蓝天救援队的老师为援·梦队员们进行安全培训,讲授安全知识,学习急救技能以便发生意外危险时能够冷静应对,及时处理;邀请山东高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报告团成员胡永春、王启航为队员们进行党史教育宣讲。



做好一切准备只为爱心顺利抵达,然而因河南突发汛情,原定中转郑州的路线无法运行,队员们临出发前一天重新调整线路,退票买票再退票再买票,最终改道北上石家庄再一路向西,火车一路途径的海拔最高点达5000多米,越来越稀薄的氧气让许多队员产生了头晕、头痛的生理反应。最终,队员们历时两天两夜辗转五趟火车,于725日抵达拉萨市。


队员们顺利抵达


短暂休整后,726日队员们兵分三路,分别前往拉萨邦村、日喀则福利二院和日喀则南木林县冲堆村,深入西藏教育落后的乡村,教育贫瘠的腹地。所有的舟车劳累在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的那一刻,早已不见踪迹。相比过去,今年援·梦为更多地区的孩子们带去了丰富的物资与多彩的课堂,援·梦的力量仍在成长,以己之全力,暖更多童心。

人生引导  发芽破土

队员们根据孩子们学习程度不同,在对孩子们进行文化课分组辅导的同时,也设计了孩子们在学校课堂上学习不到的多彩兴趣课:讲述生命的起源、青春期的变化;让孩子们感受生命的珍贵,学会保护自己、关爱他人;为孩子们带来吉他课、英语课、手工课;向孩子们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园景色与科创成果,引导孩子们对未来的思考与启迪,畅想十年后的自己,给孩子们埋下理想的种子。


队员们给藏区孩子上课

十五天的陪伴,队员们给孩子们带去了快乐与成长,也带去了更新奇更广阔的新世界:舞蹈、摄影、足球、登山、骑马...为孩子们的暑期增加光彩与活力。课堂之下孩子们与队员的距离更加亲近,给队员写信,写便签,表达对队员们的喜欢。

由于一部分年龄较小的孩子汉语水平有限,再加上孩子们羞涩,队员们与孩子们的前期沟通有着许多困难;初入高原许多队员身体不适,头晕、头痛,只能缓慢行动,讲课讲一段时间就会喘粗气。面对前期的种种不适与工作困难,队员们都没有放弃,合力寻找解决办法,白天上课,放学后进行开会总结会后备课到半夜也是工作日常。



民族团结  共赴新征

队员们支教的地区都是条件落后的村庄,地区相对闭塞。上课之余,队员们也会跟随村干部进行家访,在讲台上目光所见难免狭窄,只有真正走入当地村民的家中才能掌握现实状况,家访的过程也让队员们对孩子、对整个村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渐渐的孩子们开始信赖队员并主动倾诉讲述苦恼,队员们力尽所能给予帮助。


队员们在进行家访

·梦部分队员与麻布加乡中心小学、萨迦镇中心小学、扎西岗乡中心小学三所定点支教学校进行了线上座谈和调研。今年由于疫情等原因虽未能前往继续支教,但当队员们了解到当地小学学生数量多,在校时间长,教师工作量大的情况,积极行动起来,与麻布加乡中心小学达成合作,采用录播的形式为那里的孩子带去知识。在线上教学培训的基础上,以“把课程做得生动有趣且丰富多彩”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每一教学组的科目设置,充实课程内容,提高课程互动性与趣味性。最终录制了20余个线上课视频,累计时长超400分钟,内容涵盖思政、科普、美术、音乐、体育、语言等众多兴趣内容。队员们不断打磨授课,修改视频,力争用小学生喜爱的方式传递知识,拓展视野。

除了支教地外,援·梦还对其他教育条件落后地区——萨迦县雄麦乡玉琼村进行了走访调研,并送出队员们募捐的物资。“爱心捐助恩重如山,受恩难忘把爱传递”锦旗上短短两句,却激励满满,援·梦将继续以民族团结为指引,以公益支教为落脚,为藏区教育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队员们与玉琼村村民一起整理捐赠物资


未来,援·梦将持续与支教村落和定点支教小学保持联系,定期沟通了解其情况和需求,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作为新时代高校学子,作为哈工大人,使命在心,重担在肩,援·梦西藏实践团,将一直在路上。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