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2021哈工大(威海)海棠书院家国天下行实践纪实

遨游寰宇,九天揽月,为人类自古而今的梦。202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棠书院家国天下行实践队在指导老师吴爱凌带队下,15名队员再度出发,探访大国重器,走进航天报国梦,彰显热忱爱国心,从校内到校外,从威海到上海,开始跨越1000公里的路途,回望跨越百年的历史征程,海棠新青年,家国天下行,传承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参访新体制雷达站与天问一号:传承工大航天情怀

5月25日,实践队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参观调研了刘永坦院士的新体制雷达站,实地了解新体制雷达对我国海防事业的重要意义。

负责接待的博士生邵帅带领实践队参观了雷达站。雷达站最初建成的时,实验条件十分艰苦,天线只能架在水泥桩上,如果遇到风暴潮,甚至会直接倒下。但是刘永坦院士团队并未抱怨实验条件,倒了一次,便再架起来一次。最终,凭借着这种顽强的精神,刘永坦院士团队成功研发出新体制雷达。


图为于长军教授给实践队成员讲述雷达站故事  刘军帅/摄


实践队拜访于长军教授,听于教授讲述雷达站的故事。于长军教授曾师从于刘永坦院士,从1990年至今一直担任雷达站的站长,同时,他还担任工大(威海)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继续研究新体制雷达的技术,为新体制雷达付出了许多心血。

于长军教授告诉实践队,新体制雷达对我国的海防至关重要:“我们所管辖的海域,我们必须知道别人的舰船是否进入。”雷达,就是海防的“眼睛”,雷达能看多远,海防就能做多远,雷达每增加一点探测距离,留给我们反应的时间就多一秒。

哈尔滨工业大学早在1987年,就创立了中国第一个航天学院,从此与航天情怀紧密相连。从“东方红一号”首巡太空,到嫦娥三号登陆月球,哈工大人的身影一直在背后闪闪发光。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探测器的着陆与巡视探测,也烙上了哈工大的印记6月2日,实践队邀请到邵春涛老师,听老师讲述天问一号与航天精神。邵春涛老师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在天问一号的研制工作中负责“火星EDL过程仿真”和“火星车GNC模拟”相关的两个课题,分别应用于火星探测器安全着陆和后续的火星车巡视探测。邵老师首先介绍了天问一号的运行原理及运行轨迹,也告诉大家“科学研究就必须要承受失败。”风光的背后,是无数次的论证、试验,甚至归零。航天事业发达的背后是无数艰辛的日夜堆砌而来的,是科研人员的心血所铸就的。老师也对实践队员们提出了期望:专业课要学好,掌握基本理论、打好基础才能更好地服务航天。


图为实践队员采访邵春涛老师  吉星 摄


走访华为与航天院所:尽自己所能投入家国建设

726日,实践队来到了华为上海研究所,感受华为一路风雨兼程成长为世界100强企业的过程。HR张邵帅老师在讲座中提到,华为公司以“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如今,华为公司研发人员占比53.4%,业务范围已经覆盖了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研发投入为世界第三。


图为实践队队员向校友提问  吉星/ 


随后,几位校友与实践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校友们提到,入职华为公司首先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课,也要时刻关注着时代变化,不断更新知识,提高适应能力。俗话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只要实践队员对某一领域感兴趣,愿意刻苦钻研,科研攻关,那么也一定能够为国家做出杰出的贡献。之后,HR与校友们也对实践队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实践队员能够继续不断努力,将来能够加入像华为这样的优秀中国企业,并且在其中积极工作,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7月27日,实践队来到上海空间电子设备研究所,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组织机构、历史沿革等等,让我们详细了解了这家历史悠久的航天单位。研究所曾参与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北斗导航……等等国家重大的项目,为中国航天事业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实践队走进实验室,近距离观察实验设施和生产线。走入电子产品制造中心,八个大字“软硬兼备,制造一流”赫然映入眼帘,工作人员解释道,这是制造中心的目标与追求。


图为研究所老师与实践队进行交流  吉星/


7月28日,家国天下行实践队走进航天八院802所,进行了一次与航天的近距离接触。早晨,算法工程师刘亚奇老师分别以钱学森,孙家栋,杨利伟三位划时代的航天英雄为代表,淋漓尽致的体现了航天三大精神——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

下午,军品市场发展部陈部长结合展厅的实物对802所核心产品,重点专业,基础领域的发展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结合初心,创心,匠心,雄心给同学们展示了所内核心专业国内领先的科研地位和丰硕的科技成果。


图为实践队员聆听航天八院工程师刘亚奇讲座  吉星/


在与校友的交流过程中,校友对实践队队员提出了恳切的建议:扎实专业知识,学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期望未来有哈工大学子继续加入这个大团队在与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实践队队员多方面多维度地认识了802所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持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802所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从航天精神中而来,又回归到航天事业中去。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也是一代代哈工大人为之奋斗的目标。

7月29日,实践队来到了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其研制产品对我国应急响应系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一所主研的方向有两个:社会应急服务和卫星通信。一所研制的卫星通信,具有通信范围大、可靠性高、开通电路迅速等优点,是我国通信行业十分重要的一环。

在座谈会中,一所的研究员们也希望下一代人能够根植爱党报国的情怀,投入到国家各个方面的建设上去,在所专领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寻址党史:根植爱国情怀,增强政治信仰

实践队向航天精神一路探访,同时也不忘初心,追寻党的脚步。几天的行程中,实践队一行分别来到了四行仓库、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会址,学习先辈精神。在四行仓库,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雕像,让实践队员们仿佛回到了那鏖战的日夜,红影闪烁,血光飞溅,八百壮士拼尽全力,保住闸北的最后一块阵地。正是这种团结起来抵御外敌、甘愿为国捐躯的精神,让在场的同学们无不动容。“功成不必在我,强国必定有我。”新一代青年也在追随前辈脚步,以自己的方式为民族振兴而效力。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周总理外交藏品展  吉星/


实践队也遍览了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和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感受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逐步成长为带领国家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高歌猛进的伟大政党。7月29日,实践队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百年前的那天,大会还在召开,相似的陈设、颇有年代感的木制桌椅和茶具历历在目,心怀一腔热血的前辈为纲领政策的激烈争论犹在耳畔。周恩来总理重要外交藏品展也在那里举行,随着国家一次次站上国际外交舞台,中国的综合实力逐渐提高,周总理的外交观念也可以声名远扬。这也与当年党的初心遥相呼应。

中共二大时,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指明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方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逐渐具有雏形同时,一个特殊的板块引起了大家的注意。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开始妇女解放运动实践的尝试第一步就是创办平民女校王一知、钱希均、王剑虹、丁玲等就曾是这里的学生妇女的解放,女性能够参与政治运动,是社会进步的一大标志。


图为实践队参观红色会址合影  吉星/


 海棠书院始终以家国情怀为核心,本次家国天下行实践队心怀家国情,在实践中思悟践行初心使命,队员们仰望星空,深入了解航天与国防领域大国重器,体会了航天精神的可贵;寻访会址,赓续红色血脉,感受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带领国家走向振兴;同时也脚踏实地,收获了研究人员对队员们大学生活的建议与期望。海棠新青年,家国天下行,未来哈工大学子将更好地坚守航天情怀,牢记使命担当,为国家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图为实践队合影  吉星/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