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现场检查水池及对海观测现场实试楼建设项目

9月1日上午,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校区副校长张文丛来到拖曳水池和综合水池施工现场以及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探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现场实试楼项目现场,了解工程进度,并就建设项目的完善和实验楼的具体使用提出要求。规划建设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海洋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新能源学院负责人共同参加。

徐晓飞听取了规划建设处关于施工项目建设情况的介绍,仔细询问水池和实试楼设计使用情况,对于周边文化设施建设和绿化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徐晓飞对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表示充分肯定,向项目的施工方、监理方以及规划建设处和相关学院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讲到,拖曳水池与综合水池工程是学校面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山东省海洋强省建设打造的涉海学科重点科研教学平台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座拖曳水池,项目对于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高性能船舶与海工装备具有重要意义。海空天对海观测探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作为我校区对海观测领域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为下一步建设国家级科研创新中心或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坚实基础威海校区面向海洋的发展战略中起到决定性的推动作用他强调尽快建好配套设施,完成实验楼的建设工作。







拖曳水池和综合水池位于校园东南研学楼北侧,主要由拖曳水池和综合水池及其局部三层的科学实验室配套辅助用房组成,总建筑面积4429.17㎡,占地面积3846.64㎡。工程于2019年3月正式开工,于2021年8竣工经现场实测实量,池体的土建精度达到设计要求;压水一周年后,拖曳水池不均匀沉降在要求范围内;经过满水试验,两池无渗漏。建筑外立面以欧式建筑元素为主体,融合了俄罗斯建筑折衷主义风格,体现“欧风俄韵”的建筑特色。


综合水池内部实景


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探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现场实试楼位于校园北区一号雷达站附近建筑面积1800多平方米,主体两层,二层设有室外屋面观景平台造型方面选取了部分欧式、俄式建筑的元素“欧风俄韵”的校园建筑风格相一致。现场实试楼目前已基本完工,与已建成的综合实验楼共同组成工信部首个“双一流”高校学科技术设施建设项目,将开展船舶与海洋学科相关的海洋观测技术验证、观测平台技术验证和评估、对海观测平台装备获得的观测数据分析利用、人才培养及培训和产业化


现场实试楼效果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