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学子在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再获佳绩

8月27日至29日,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国赛分别在上海交通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两地举行。我校区学子获得3项特等奖、9项一等奖和7项二等奖的好成绩。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是在中国科协和工信部指导下,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和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是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最高层次、最大规模与覆盖面的竞赛。本次大赛共有来自128所高校院所的666件作品参与了国赛角逐,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线上赛道主要包含新概念创意设计、设计制作、模拟对岸火力支援、名船名舰仿真、海上智能感知、海洋知识竞赛、技术难题求解、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挑战以及海上争锋等类别,线上赛道主要由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完成;线下赛道主要包含智能航行、船模竞速和帆船模型竞速等类别,对于线下赛道的参赛作品均是由参赛队员将作品邮寄到江苏科技大学,由江苏科技大学组织志愿者按照参赛队员的要求进行调试和比赛,调试及比赛全程直播,开创该赛事线下赛道的新模式。

今年该赛事首次举行区域赛,海洋工程学院代表校区组织承办了齐鲁赛区区域赛,我校区学子在区域赛期间积极表现、争相参赛,最终32支队伍晋级国赛。国赛中,在校区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参赛作品智能无人搜救艇、基于石墨烯发热膜的海上风机叶片的多功能除冰装置、影珞号——抓取、投喂和观察ROV等3项作品获得特等奖,海滨浴场救人系统、“摇光号”无人自主智能作战艇、基于矢量推进的多功能模块化ROV、巡翊号-网箱巡检及临时修补ROV、HIT.BV、逐浪冲锋号、威海麦哲伦队、柱的前世今生、远海智能探鱼系统等9项作品获得一等奖,基于智能无人艇的滨海溺水救助系统、红稗、求学问道-问海号ROV、Marine、“龙爪”自带动力子母式水下作业模块、Faster_rcnn、定动结合的多功能水下航行器系统等7项作品获得二等奖。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