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报道校区社会实践:觅初心 促前行 一山一水总关情

2021年7月28—31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年榜样宣讲团走进山东省基层乡镇,寻访选择基层选调、扎根乡村的哈工大选调生们。他们分别来到山东省潍坊市大家洼街道孟家庄子村、周疃、袁家村;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临沂市汤河镇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座谈。本次社会实践受到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杂志、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媒体官微的关注报道。

在大家洼街道办事处,实践队员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017届选调生王欣琪以及与她共同服务在基层一线的选调生同事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并分享在基层工作的成长与收获。他们表示,从一名学生到一名选调生,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变得更加接地气了。在基层,选调生们积极弥补基层知识技术短板,推动乡村振兴,在乡村土地上用青春谱写美丽华章。


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的孟家庄子村,实践队员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通过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变化,村道宽敞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周疃葡萄园、景海苹果园等村企联建企业的座谈参观,更是展示了现代智慧农业发展之快,先进技术在乡村这片沃土上落地、生根、发芽,企业人才和选调生们在山东齐鲁这片广袤沃土上施所学,尽所能收获累累丰硕果实。在被称为中国“海棠之都”的临沂市汤河镇,通过种植培育畅销全国海棠系列产品、拓展国内外手工草柳等工艺品的销路,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变和提升。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调研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的过程中,实践队员收获颇丰。乡村振兴不仅需要高学历、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更需要懂技术、能指导、有经验的乡土人才。

化苦为田,珍惜当下。走好最后一公里需要我们脚踏实地,量好步距,稳扎稳打久久为公。调生们脚踏实地,为民服务,青春在乡村振兴道路的一个个基层岗位上闪耀光芒。

   据悉,青年榜样宣讲团自2019年7月成立以来,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调研,依托全媒体平台,讲座研讨会多种形式,面向不同人群进行宣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从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到分享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100位青年榜样的先进事迹,献礼建党100周年;再到深入探寻百年岁月中中国青年的奋斗征程,传承传递红色力量,青年榜样宣讲团铭记历史、开拓创新。今年暑期,他们继续走进基层,以青年热忱深入基层,将赤子情怀带回工大校园,引领更多青年学子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助力家乡发展,为广袤的土地带来无尽的生命力。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仲惟嘉)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