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决赛在我校区举办

730日至81日,“麦克奥迪恒宇杯”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决赛在我校区举办。本次大赛由山东省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山东省材料学会主办、我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23所高校的109名同学参加了决赛阶段的角逐。

731日上午,大赛开幕式在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姜永远,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耿林,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建林,山东省材料学会秘书长孙永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毛璟红、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宋波、哈工大(威海)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钟博及各参赛高校师生及赞助企业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工大(威海)材料学院院长张鹏主持。

姜永远对参加本次赛事的各位嘉宾、老师及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哈工大的历史和威海校区的办学定位、发展战略及人才培养特色。他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加强哈工大(威海)与各兄弟院校之间的学习、交流与合作,并预祝各参赛队取得优异成绩。



耿林、孙建林和孙永兴分别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和山东省材料学会致辞。他们在致辞中祝贺山东省大赛顺利召开,并勉励青年学生通过大赛,打磨浮华与瑕疵,展露出如镜面一般的闪亮人生。孙建林还向我校赠送了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吉祥物。




大赛共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决赛是从预赛的1208名同学选拔出来的。决赛选手需在30分钟内对指定试样完成磨制、抛光、浸蚀和显微镜观察等工序,最终制备出供评委评分的样品。评审委员对参赛选手的图像质量、现场操作与表面质量进行评审、打分。比赛流程及评分标准、过程完全依照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标准进行。




8月1日上午,大赛闭幕式及颁奖仪式举行。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毛璟红,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宋波,山东省材料学会秘书长孙永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钟博、院长助理夏龙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闭幕式。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何艳玲老师,大赛监督委员会主任、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邱剑勋老师分别作大赛评分总结和过程总结。闭幕式上钟博代表我校向下届大赛承办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门小刚移交了大赛会旗。大赛最终评选出个人一等奖18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53项,团体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团体三等奖4项。我校以总成绩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团体二等奖,选送的五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梓杭获得个人一等奖,田蔚瑶、孔浩宇、李一凡、史修获得个人二等奖。与会领导、嘉宾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牌及个人荣誉证书,并为获得团体奖的高校颁发奖牌。





山东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指导下的省级选拔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高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是全国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委员会会议认定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57项竞赛之一。大赛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宗旨,专注于持续提高材料相关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大学生。自2012年首届大赛以来,大赛已经连续举办9届。近年来,参加全国大学生技能大赛的高校数急剧增长,截至 2020年,全国已有近300所高等院校参与了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