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副校长曹喜滨院士来校区调研科技工作

726日下午哈工大副校长曹喜滨院士、校长助理帅永一行来校区调研科技工作。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副校长张文丛,科技处、海洋工程学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近年来,威海校区围绕“一个蓝色(蓝色海洋经济)、两个智慧(智慧制造、智慧城市)、三个重点(船海工程、海洋科学、汽车工程)、四新优势(新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新环境)”的特色发展战略,在科研经费、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建设、代表性成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依托创新创业园“两清单一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在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徐晓飞表示,面向“十四五”,威海校区将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梳理现有研究方向和优势团队,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大平台,力争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参与研制更多国之重器、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曹喜滨对校区近年来科技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围绕船海领域凝练方向、梳理关键技术突显优势提出指导意见。他强调,要围绕船海特色,集中优势资源和人员力量,凝练重点方向;要瞄准重大专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增强原始创新能力,解决“卡脖子”问题;要充分发挥现有技术优势,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和应用方向,在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张文丛介绍了近年来科研工作进展和“十四五”的科研工作规划,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挑战和不足。各项目负责人就深远海海洋牧场装备研发及主动避灾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支撑水污染防治及综合利用技术、面向无人作战体系的空海协同探测技术及装备等重点项目做了介绍。

哈工大科工院常务副院长赵航、科研生产管理中心主任吴洪兴、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伟、科研生产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毅恒、国防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崔扬等参加调研。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