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小班行·汽车】辅导员于子平带领2001206班参观刘公岛

7月23日上午,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于子平和2001206班孙浩16位班级社会实践队成员登上了开往刘公岛的第一班船,赴刘公岛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

刘公岛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民族警醒之岛,此次登岛实践活动,旨在帮助大家深刻了解中日甲午战争的历史警醒同学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居安思危,激励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以奋进的姿态与时代同频共振。沿着三号线,实践队先后参观了甲午战争博物馆、定远舰、东泓炮台、279号潜艇等展区。进入甲午战争博物馆,一篇篇文字记载、一幅幅昔日图片、一个个浴血奋战的浮雕、一件件沧桑的历史文物,将我们带回到一百二十多年前,走进沉重的历史。丁汝昌等官兵被困孤岛,与敌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直至弹尽粮绝,落后的武器装备,腐朽的封建统治,回顾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惨案,我们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由衷地庆幸能有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这段悲惨的历史,也引发实践队成员的沉思。



徐昀晨在参观之后深有感触,“生产力是落后的,国家整体是腐败的,这个积贫积弱的国家,落败是必然的。在展馆中,我们呼吸的是1894年的硝烟,听到的是北洋水师官兵的呼唤。一件件历史资料不断地提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随后参观的定远舰和几个炮台,更让我体会到:在落后的旧中国和生产力下,纵使有买来的最为先进的武器,也不过是装点门面的挂画,敌人一撕即破,徒增耻辱罢了。”苏子涵也在参观结束后感叹道,“刘公岛承载了民族之痛、历史之伤,这些往事打碎了四千年天朝大国的旧梦,又让一代代人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而奋发前进。”王典越融在走进退役的279号潜艇时表示:“这里空间虽然狭小,却让人感受到一股力量。这不仅仅是军事力量,更是推动着新中国走向强大的精神力量。正是因为有了力量,中国人摘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重又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杨晓表示参观了刘公岛,又是一次心灵的洗涤,“看着丁汝昌率一众官兵孤立无援战斗至弹尽粮绝,一种无力与辛酸蔓延在我心中,这些民族英雄,最能让我们反省自己,生活在一个和平幸福物质充足的时代,我们反而失去了前辈那样坚定信念、背水一战的勇气,我会从前辈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将个人发展汇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如今,甲午硝烟已散,威海卫早从英国手里收回,人民海军如今也是有双航母编队的强大海军,但是,我们尚有国土未收,尚有宏愿未竟,刘公岛还要常去,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