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平台报道我校区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工作

近日,“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史学习教育“一片红”》为题,对我校区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工作做了专题报道。

全文如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组织“党史小班行”实现党史微党课全覆盖,挖掘校内外教育资源打造红色见学点,开展红歌大合唱激发党员师生的学习热情,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火红”的学习氛围,以创新的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红史微党课走进小班

为引领青年学生学习“四史”,悟思想、强信念、跟党走,校区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党史小班行”活动,全体校领导、部分中层干部、离退休老教师、学科带头人、班主任、学生工作者以及优秀学生党员等近300名党员干部走进420个学生班级,给青年学子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讲校史、院史、学科发展史,讲沂蒙精神、航天精神、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鼓励学子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把个人前途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把自己的人生规划嵌入国家和国际发展的大局,在不懈奋斗中走向成功。活动覆盖全部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班级。



活动中,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走进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18级生物工程菁英班,给青年学子讲党课,与学生深度交流,共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切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鼓励学子传承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红色见学点感染熏陶

   校区深挖校内资源,精心打造红色见学点,让党员师生在参观见学中受到感染熏陶。制作展出“建党百年成就展”,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以及在党的领导下哈工大百年来的发展成就,引导师生追寻国之重器涌现、杰出人才辈出背后的红色基因。以校区学科发展沿革为主线精心打造“薪火赓续”见学点,全面展示在党的领导下威海校区36年来的办学历史和成就,彰显哈工大精神在威海校区的传承与发展,激发师生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热情。见学点开放后,很快就成为全校师生支部学习的“打卡地”。



为充分利用好一校三区的红色资源,哈工大先后在哈尔滨打造了“红色孕育”“祖国以光”“卫国镇海”见学点,在深圳校区打造“永葆初心”见学点,加上威海校区“薪火赓续”见学点,5个见学点连同为每个见学点录制的讲解视频,共同构成校三区线上红色见学线路,使得全体党员师生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跨越22个纬度的学习资源。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扎根齐鲁办学,校区党委将弘扬“沂蒙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2021年4月17至18日,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进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了一场直击灵魂的党史学习教育。在蒙山沂水间、红色热土上,中心组成员亲身感受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感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血肉深情。回校后,校区党委立即推动“沂蒙精神进校园”主题展,将沂蒙红色故事搬进校园,深度剖析沂蒙精神与哈工大精神的内在逻辑关系,论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颠扑不破的深刻道理。


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塔,重温入党誓词。


各基层单位也充分利用公共空间,加强文化建设,打造环境育人氛围。图书馆在二楼展厅举办“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文献中的百年党建”红色专题图片展,全面诠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了“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在哈工大主题展”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展,理学院主办了“党的光辉历程”主题展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等深挖具有学院特色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精心设计以学院发展史为主题的展览。


红歌大合唱响彻校园

2021年6月11日,“红歌颂百年,师生心向党”主题合唱比赛在日月湖广场举行,来自全校各基层组织的16支参赛队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嘹亮的歌声为党献上赞歌。比赛按照选唱曲目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顶天立地四个篇章,精选广为传唱的经典红色歌曲,唱出了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开天辟地的豪迈、社会主义建设改天换地的激情、改革开放后翻天覆地的喜悦和迈进新时代的壮志与豪情。



活动自4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校基层党组织的热烈响应。每个学院组建了100人的师生合唱队伍,学院院长、书记100%参与。每一次训练都是一次学习党史的课堂,大家深入了解红色歌曲的创造背景,深刻体会歌曲所蕴含的革命精神。离退休老教师老干部离职不离岗,组建“浪花”宣讲团宣讲哈工大精神,担任书院导师教授传统文化,《把一切献给党》就是他们一生的写照。全体校领导加入到教工合唱团,用一曲《社会主义好》唱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