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全面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区党委坚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将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研,梳理问题并建立台账,扎实推进实践活动。

校区领导分别深入院系和师生,通过实地调研、集体座谈、个别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集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出167项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4月27日校区领导班子听取“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专题汇报,6月1日校区又召开工作推进会。校区党委带领各基层党组织逐一明确责任、确定解决举措、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通过办实事、暖人心,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多措并举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围绕调研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青年教师成长问题,教务处、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与海洋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理学院等充分了解青年教师个人发展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各自实际对青年教师成长给予关怀和指导。

人力资源处坚持对新入职教师开展岗前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分别在各教学单位开展培训,编写并下发师德师风学习手册,将师德师风要求贯穿到所有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6月4日下午,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科技大学公共课教学部青年教师吕亚男副教授来校区与青年教师分享教学心得。

教务处为不同层次的教师开设教学能力培训班,并通过中期学生反馈等教学咨询工作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海工学院成立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为青年教师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并建成学院职工小家、成立教工健身俱乐部等,为教职员工营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信息学院协同教务处和工会,引导青年教师重视教学研讨,并建立校区和学院两个层面的教学研讨机制。汽车·新能源党委则通过引导青年教师加入老教师的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理学院领导班子多次专题研讨青年教师培养问题,修订《理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并邀请教学能手来校区传经送宝,多方面帮助青年教师提升能力和水平。

 

分头出击破解学生培养难题


针对调研中反映的学生科技创新竞赛项目偏少、创新场地与资金不足、高质量实习实训基地不足、志愿服务基地缺乏、部分同学存在学业困难等问题,各学院分头出击,各个击破。


4月11日下午,学生参加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山东站)的比赛。


计算机学院依托教师科研团队和创新俱乐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物联网设计竞赛、ICAN创新创业大赛等,并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实习实践基地。理学院继续加强学业帮扶和心理建设,通过“1+1帮1”模式,帮助挂科同学改善学习习惯,提升学习成绩。汽车学院、新能源学院以场地建设为切入点,协调教学实验室,通过借用的方式缓解创新场地不足压力。经济管理学院邀请校友和校内外专家开展业务培训,帮助选调生走好就业第一步。材料学院将心理健康教育引入书院,通过建立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组织心理委员培训、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聘任兼职教师在心理站定期开展个体咨询活动等方式,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暖心服务打造和谐校园


作为校区师生生活的“大管家”,后勤保卫处工作涉及广大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此次“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问题最集中的部门之一。后勤保卫处以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保障师生安居乐业、乐学。学子餐厅积极响应学生诉求,在三楼设立健身餐自选区;物业管理办公室联合物业、安保对各区域废旧自行车进行集中处理;及时更换教学楼的开水机、补充学子餐厅的餐具、对学生浴室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和反馈;维修和更换了主楼部分教室的窗帘,对师生开展安全通行教育并打开所有路障,通过重新规划停车位和行车路线等解决研究院一号楼停车难问题;公寓和家属区的充电桩、校园安全电子围墙等项目也正在安装中。


设在学子餐厅三楼的健身餐自选区


人力资源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实施事业编制教职员工参加威海市公务员医疗补助办法,对教职工医疗保险作了有效补充。

截至目前,校区“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梳理出167项问题,其中校区层面解决的问题61项、院系部处层面解决的问题106项,已有近一半已得到妥善解决,其余问题也正在积极协调和推进。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