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院士谈海洋学科发展机遇和人才培养

67日下午,正值哈工大101年校庆日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水处理专家马军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校区师生做《黄河高质量发展战略下海洋学科发展机遇和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把脉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学科建设与发展方向。海洋学院院长姜杰主持报告会,研究生处副处长陈再现及学院部分教师、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马军院士以黄河高质量发展战略为背景,介绍了黄河对于国家和山东省的生态意义,提出了黄河沿岸城市存在的水环境和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分析了哈工大海洋、环境等学科在此次重大机遇中面临的战略机遇。他讲到,哈工大可以将黄河流域(山东)水资源优化利用措施研究、水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研究、海域生态需水及资源保护恢复战略研究等作为未来的主攻方向,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作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工程系兼职教授,马军院士结合自己的人才培养经验,分享了如何在国家强调生态文明理念的新形势下,通过课程思政等手段实现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报告会最后,马军院士针对学生提出的关于微生态和水资源循环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报告会结束后,马军院士与海洋学院领导和骨干教师座谈交流,针对海洋科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提出了建议,希望威海校区的海洋学科找准定位,发挥自身在水资源和水环境生态修复方面的优势,积极争取各级资源,通过建设高水平的实验室、举办学术会议等方式将自身打造成资源中心,推进学科的快速发展。






(海洋学院/  记者  隗海燕/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