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模块化水处理装备亮相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

   5月21-23日,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于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期间在山东青岛举办。大会以“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云上高博会工作组、中国教育在线承办。我校区模块化水处理装备在会上展出并受到广泛关注,中国教育在线推出的报道被“学习强国”转发。原文如下:


哈工大(威海)模块化水处理系列装备 2020年合同额达1.5亿元

  我国人工基数大,淡水资源需求量大,现有水处理技术占地面积大,建设成本高,难以满足分散式小规模水处理及需求。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上,以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教授为核心的研究团队所研制的模块化水处理装备在大会核心板块“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中国智造-装备制造展区进行展出。

  据了解,该装备采用高效短流程处理装备,以先进膜分离技术为核心,结合新生态纳米吸附技术与高级氧化技术,实现水中污染物高效去除。撬装式模块化水处理装备为解决我国分散式水处理问题尤其是农村饮用水、污水处理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应用前景广阔,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研究团队所开发的系列装备在饮用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等领域工程化应用,2020年合同额达1.5亿元。

  目前,该项技术应用于北江流域三十一座水厂,成功保障了下游地区供水安全(日供水量300余万吨,服务群众600余万人),确保了广州亚运会的顺利进行,获当地政府表彰、嘉奖,且运行成本低,易于推广,该项技术获3项美国专利,该技术被国际水协列入源水除重金属“最佳实用技术指南”,获省发明一等奖一项,突破了重金属离子处理去除关键核心技术。

  5月21-23日,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于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期间在山东青岛举办。大会以“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为主题,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云上高博会工作组、中国教育在线承办。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