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竹贤】2021·诗词大会现场赛圆满收官

诗写千秋锦绣,词颂百年华章。5月8日晚,由校团委、校图书馆和竹贤书院联合举办的2021·诗词大会现场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现场赛由前两届诗词大会冠军队伍选手汪启涵主持,刘玮老师、刘利军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比赛,校区六大书院代表队同台竞技,献上了一场令人难忘的诗词盛宴。



现场赛在乐器合奏《明月几时有》中拉开帷幕。本次比赛共五个环节,积分追逐赛包含诗词常用意象、节日、地域等考查及诗词意境理解,融合知识性与趣味性,快速把选手和观众带入诗词的世界;诗词接龙环节考查选手们的诗词储备和现场反应,你说我猜环节从不同视角展示诗词魅力,线索抢答环节从纵向深入剖析诗人生平和诗词背后的故事。经过四轮激烈角逐,海棠书院和劲松书院进入冠军争夺战,冠军以飞花令形式决出,种类飞花令、单字飞花令和组合飞花令的种类、字眼及组合方式都由现场嘉宾或观众临时给出,选手们诗词积累丰富,你来我往不分伯仲,千古佳句流转全场,最终,劲松书院在飞花令环节胜出,荣获本届诗词大会冠军。通过现场投票,徐雅妍同学以精彩的表现荣获最受欢迎选手。



在比赛过程中,点评嘉宾老师不时在选手出错的地方或大家感兴趣的地方为大家答疑解惑,讲解诗词背后的故事。“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相如赋是谁所作,最后又去了谁的手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联耳熟能详的诗句背后是怎样动人心魄的革命精神?刘玮老师与刘利军老师为大家娓娓道来。



弘扬国学精髓传承红色基因为致敬建党百年,主办方在线上赛环节广泛征集同学们创作的红色诗词作品,并邀请优秀作品作者来到现场,诵读红色诗词,讲述创作初心。同学们的作品赢得嘉宾与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