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理学】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观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铭记历史,砥砺前行,2021511日上午,理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学生党支部委员前往烟台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深度体验胶东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在前往陈列馆的大巴车上,党史知识竞赛之巅峰对决气氛热烈,两个车老师各分为4组,得分最高的一组获得党史知识竞赛之巅峰对决优胜奖。大家热情高涨,纷纷抢答,在竞赛中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知识的理解领悟。


                    

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展陈面积5800平方米,犹如一幅恢弘的巨型史料卷轴,将老师们带入到一个个历史场景中。参观纪念馆前,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玲讲道: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我们要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整个展馆分为胶东近代屈辱与抗争史、胶东革命斗争史、烟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烟台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五个部分。百年胶东奋斗史,是胶东人民坚守初心、奋勇争先的斗争史,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缩影。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述,老师们走入到一个个革命先辈的历史故事中,真切感受先辈们不畏牺牲,奋勇直前的精神。

展馆的学习从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开始,面对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胶东人民奋起抗争,顽强不屈。看完这部分展馆,秦泗甜老师如是说:“帝国主义与清政府签订的一个个不平等条约,让人不寒而栗。胶东人民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奋勇抗争也深深感动着我。”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胶东人民为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而斗争,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潘玉寨老师对胶东革命斗争史谈了自己的感想:“抗战胜利来之不易,是军民同心协力的结果,当代人应该更加珍惜,懂得感恩,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

新中国成立后,胶东人民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胶东地区改天换地。王雪臣老师在谈到烟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时讲道:“他们在苦中不言苦,在苦中见精神,在苦中有作为,这种在以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的老海岛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改革开放时期,烟台实现了传统农业城市到现代工业城市的伟大跨越。牛犇老师对烟台改革开放发展历程感慨道:“烟台市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扬帆起航,谱写了烟台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


在新时代展厅,老师们站在5D影像技术构建的巨轮上,欣赏“飞跃烟台四百里仙境海岸”之景。烟台的如画美景,工业园区,艺术展厅尽收眼底。魏豪老师感慨道:“我深刻的体会到了胶东人民为了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艰苦作风。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作为中共党员,应该继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奋斗。”

五个展馆参观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季书记对老师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盼望:“在这个崭新的时代里,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是接过先辈的‘小推车’,把我们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美好的明天。”


魏俊杰院长对此次参观学习进行了总结:从展览馆里面展现出的一个个鲜活的故事里面,我们充分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胶东的发展历程。通过这次活动,参加参观学习的老师一定学到了革命先烈为了民族解放实际,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不怕牺牲的那种大无畏精神,从中我们可以更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坚定我们能够做好工作的决心,尤其是我们要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完成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