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组委会专家组来校区调研

5月7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组委会专家组一行7人,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刘卫东教授、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温莉芳女士带队来校区调研,考察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决赛相关场地条件准备情况,并商讨竞赛承办相关事宜等。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在主楼会议室会见来访的组委会专家组一行,双方就竞赛承办、计算机系统能力提升和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等开展了深入交流。

徐晓飞全面介绍了威海校区近年来在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举措,特别是在各类竞赛中取得的突出成绩,重点介绍了HRT车队、无人机创新团队、机器人创新团队等学生科技创团队发展建设以及校区4月份承办的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山东站)的比赛情况等。徐晓飞对2021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CPU、编译系统两个赛道的决赛由威海校区承办表示热烈欢迎,他要求相关院系和部处全力以赴办好竞赛和做好赛事宣传服务工作,提升大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动员计算学部其他两个校区的师生,协同组织好高水平“运动员”参赛和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他还向来访客人介绍了校区9个新工科专业建设布局、4门新工科数学基础课程设置、大一年度项目学习、科创竞赛激励等一系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措施,对计算机创新人才培养谈了自己的建议和要求。

温莉芳代表竞赛组委会详细介绍了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的设置宗旨和2021年度竞赛的组织情况,并对校区提供优越的竞赛场地、参赛师生餐饮住宿环境和具备的竞赛综合承办能力等表示满意和感谢。

考察期间,组委会专家一行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会议室听取了学院对于竞赛筹备的情况汇报,并对决赛及答辩场地、住宿及餐饮环境等进行了实地考察,一致认为学院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竞赛场地和参赛师生食宿安排等条件都能够很好支撑本次决赛的举办。

在校区期间,专家组一行还参观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海空天一体化对海观测实验大楼、图书馆等地,实地察看和感受了HRT车队、机甲大师Hero团队的学生自主实践创新模式和“功夫”训练氛围以及工大文化传承等。

来访的组委会专家还有CPU赛道负责人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杨昆、编译系统赛道负责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专家罗川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初佃辉、副院长张维刚等参加了座谈。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共同发起,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和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培育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后备人才为目标,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大赛。大赛旨在选拔未来我国计算机系统的设计、分析、优化与应用人才,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新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并培养其团队协作精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为高质量专业人才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助力我国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的健康快速发展。大赛共设置CPU、操作系统、编译系统三个赛道,称为“计算机系统能力铁人三项赛”。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CPU、编译系统两个赛道的全国总决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承办,将分别于8月18-20日、8月16-18日进行。






                 (记者 隗海燕 通讯员 张维刚文/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