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材料】 “浪花”宣讲团王尔德教授讲“材料学科发展与未来”

418日上午9点,材料学院于功学楼20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特别邀请了哈工大文化传承“浪花”宣讲团成员王尔德教授为学院师生召开专题报告会,报告结合党史、校史讲“哈工大材料学科的发展与未来”。学院副院长钟博主持报告会,焊接系贺文雄、离退休办韩永清、20级辅导员张玉出席本次会议,材料学院19级、20级同学参与学习。

王尔德教授于1999年至2001年担任威海校区校长,曾获航天总公司劳动模范航天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也是材料学科领域的老前辈。他将党史和哈工大材料学科的历史结合起来,讲述了从建校初期到新中国成立再到八百壮士的艰难历史,自1952年哈工大在国内首创铸锻焊及热处理专业到如今建设规模,学科建设期间经历过许多风雨。他讲到哈工大虽曾发展受阻,但哈工大人并没有因此放弃,反而迎难而上,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秉承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艰苦奋斗,涌现出许多大国工匠,为新中国的建设增砖添瓦。他希望同学们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化为前进的不竭动力。

王教授讲到哈工大作为第一批985211学校,双一流A类建设单位,学校将目标定位为世界一流前列,正努力加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哈工大材料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多次学科评估等级AA+,作为 “2511”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中的重点建设学科,材料学科的发展也是哈工大能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王教授结合大学生特点,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之余,多关注世界顶级领域的科技发展,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养成多思考的习惯,鼓励同学们做好人生规划,提高自身要求,为实现目标不懈努力。

真材实料锻大器,红色基因代代传。钟博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本次报告会内容,学习王尔德教授身上老一代哈工大人的精神,抓住新时代机遇,牢记使命,听从党的指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明确自己的角色和责任,勇于担当新时代使命,争取早日成长为卓越的新一代哈工大人。

(/丁海心 聂仁浩)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