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校区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启动

415日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正式启动。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出席启动仪式,校区团委负责人、各院系团委书记以及大一大二团支书参加仪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学工处在校区党委的指导和部署下开展“党史小班行”活动,邀请校区各级领导干部、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干部等进入小班讲党史。为配合开展“党史小班行”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工程,校区团委组织优秀教师和学生百余人组成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旨在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的宣讲方式为同学们讲好党史,如今已经形成线上云参观、红色指挥官、唱支红歌、读懂百年、会议精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学习等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后,青年宣讲团将深入各基层团支部,进行宣讲和指导。



仪式上,青年宣讲团展示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随导游一起云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在红色指挥官带领下推演兵棋、听朗读者讲党史故事、学习党代会精神和贺信精神,在丰富的青年宣讲活动中重温党的历史。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仪式伊始,大屏幕播放校区青年唱红歌的视频,歌声中充满对党的满腔深情,对新中国的无限热爱。



随着新世纪讲坛导游的解说,师生们在“云端”同走红色线路、参观中共一大会址。1921年,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它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在沉沉黑夜中点燃起来,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中国共产党历史从这里开始,中国的革命从此焕然一新。此次云参观从20205月开始设计实施,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并进行了实地的考察,今天首次在师生面前呈现。



在党的奋进历程中,历经革命战争的洗礼,却越战越勇,创造了战争史上的一次次奇迹。青年宣讲团“红色指挥官”何文暄带领师生走进解放战争“豫东会战”,用兵棋推演的方式还原当时的战况,模拟豫东会战中的经典战场,共同复盘这场解放战争中的经典战役,感受战役背后的精神力量。



回望百年历史,方能汲取力量,赓续红色基因,才能创造未来。读懂百年系列节目以百年历史为载体,甄选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多组书信书籍,以为载体引发强烈共鸣,在书信文字中展现鲜活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形象。青年宣讲团的两位党史朗读者从一封写在香烟纸上的求救信说起,带领大家一起走进钱学森的故事。



党的每一次会议都意义深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深刻了解会议精神,能更好的帮助当代青年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去。从党的十九大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我国不断构建新发展格局。理学院团委书记魏豪与大家共同聚焦会议提出的奋斗目标,讲述一个关于未来的故事。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校区师生共同见证了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历史时刻。百年沧桑,哈工大人始终怀揣报国志向,在各项事业中勇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为哈工大建校100年发来贺信,令全体哈工大人和全球30多万哈工大校友倍感自豪,备受鼓舞。校区团委书记胡韬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嘱托,共同学习感悟贺信精神。



校区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带来的活动展示丰富而精彩,引来全场阵阵掌声。随后青年宣讲团将受邀走进各个基层团支部,与大家一同学好党史,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哈工大故事,激励更多工大学子把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未来道路上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记者 谭璇月 学生记者 牛裕凯 文/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