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教务党支部支部书记讲党课带领全体党员集中学习

落实中央关于2021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校区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15日上午,教务党支部三个教务处、研究生处国际合作处在主楼二号会议室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四月份“党日活动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书记张策为全体党员讲授了题为《学好党史,悟出思想,指导工作,推动校区事业取得大发展》的生动百年党史学习专题

在党史学习中,借助大量图片和文字文分析,深入、生动和细致的讲解张策阐述了诞生的历史时代背景社会变革情况重大历史事件、典型代表人物革命队伍演变、历次代表大会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过程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进行了阶段性的梳理和概括,全体党员共同学习党的不平凡发展历程增强党史深刻认识

他讲到,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从理论发展角度分为三个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7月至194910)、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0月至197812)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12月至今)

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鸦片战争到中日甲午战争到五四运动,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其中主要的是太平天国农民战争和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但都相继失败了。历史证明,中国的农民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由于他们的历史局限性和阶级局限性,都不能领导民主革命取得胜利。1921723-31日,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近代中国革命的一个转折点,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开端,她的成立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3名党员,到1949448.8万名党员,再到在已经发展为具有9000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就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富强,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成为今天世界第一大党、世界最坚强的政党……这些赞誉,属于今天的中国共产党。

张策强调要带着感情学党史,坚持全面深入、系统思考、联系实际,做到真学真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实现悟出思想,指导工作,推动校区事业取得大发展的目的

会上,张策还就上级部署的近期工作做了安排,包括开展“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征集活动、结合《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重点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简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筹划“我为师生办事实”活动、开展“喜迎建党100年‘千言百秒表初心’活动等,动员广大党员同志认真准备、积极参与。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也是教务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制度,在全体党员中持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推进支部党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重要体现通过本次党史集中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段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历程和做出巨大贡献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