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本部软件工程名师威海行讲座成功举行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软件工程方面的相关前沿科技,4月10日特邀请校本部软件学院王忠杰、王甜甜、苏统华三位副院长为大家做科技创新讲座。本次讲座由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涂志莹副教授主持,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维刚副教授参加讲座。全校各年级共300多人参加



“万物皆可服务”,王忠杰教授从校本部软件学院的总体框架和研究方向讲起,使同学们对本部软件学院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随后王忠杰围绕无处不在的服务从研究对象、开发方式、服务交付方式三个方面为大家普及了服务计算方面的知识,呼吁未来的工程师投入到服务计算领域的研究之中,共同推进互联网服务科学的发展。


 “哈工大人不是要写出没有明显bug的代码,而是要写出明显没有bug的代码”,王甜甜副教授致力于智能软件工程技术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她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将软件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加开放、动态、复杂并且持续演化,对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和质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王甜甜进一步介绍了智能软件工程相关技术及其在工业界和学术界的研究现状,分享了智能软件工程研究中心在软件缺陷检测及漏洞挖掘、代码自动补全、软件故障自动定位及修复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我们创造了中国第一台会说话下棋的计算机。”主攻人工智能的苏统华副教授分别从AI概念与范式、AI范式实践、未来方向、以及总结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展开介绍。苏统华向同学们普及了人工智能概念的来源以及哈工大人工智能的发展史,指出机器学习与传统算法之间的差距。苏统华还特别向同学们展示了他的研究项目:最大规模、最大类别的手写汉字库,以及全自动批改机器,体现了人工智能的强大。

会后涂志莹副教授对三位院长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和致谢,并希望在场的同学们加强专业素质本领,放开视野,将来成为中国软件工程行业的扛鼎之才。

 

                                (/图  姜翔瀚)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