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材料】 材料学院博士生支部助力大一学生专业认知教育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办实事,近日材料学院博士生支部根据自身支部特点,助力大一学生专业认知教育,带领大一学生学习学科发展史,切实做到我为师生办实事。

材料学院博士生是威海校区第一个以博士生为主的学生支部,现在有15名正式党员3名积极分子,支部成员主要研究方向涉及焊接、锻压、材料学等多个方向,支部坚持“像做科研一样用心做党建”的工作思路开展各项党建活动,支部书记林才渊了解到材料大一同学即将面临专业分流选择问题,大部分同学对学院和专业的了解还不够深入,支部成员可以利用双创园资源和自身所学为学弟学妹们进行一场生动的学科发展史介绍。

确定这一目标后,支部成员提前前往双创园进行准备工作,将新材料展区的各展点介绍进行了分工,同时发动了学院各课题组的资源,保证每个展点都有专业人员进行详细介绍,经过一周准备后活动正式开始。

参观当日,同学们有序排队、测量体温,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一楼综合展区,讲解员进行学校整体情况的介绍,特别是威海校区的特色发展战略和“1+4+N”创新体系情况的介绍,随后同学们重点参观学习了二楼新材料展区,在了解学院建设历史后,支部成员根据自身专业研究方向,从特种焊接技术、表面改性与绿色再制造技术、粉末冶金与特种材料成形、先进热成形技术与装备、内高压成形技术与装备、特种陶瓷与碳材料研究、复合材料与结构、材料模拟与设计等多个专业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介绍了相关项目的成果转化和市场应用的情况,并安排了答疑环节,耐心细致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专业选择、发展前景等方面的问题。

本次支部活动涵盖大一200多名同学,分4组进行,每组参观持续40多分钟,大一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学校、学院发展规划有了大致了解,对专业发展方向、应用前景有了更为具象的了解,也理解了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图 张玉 聂仁浩)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