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山东站)落幕

411日下午,为期两天的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山东站)在威海市体育馆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西北工业大学 WMJ战队斩获冠军,青岛大学未来战队屈居亚军,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SPARK战队获得季军。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山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李贻斌,威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宋华东在闭幕式上致辞,并与共青团威海市委员会书记申万兵、山东省自动化学会监事长王起功、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赛事总监杨明辉等嘉宾一起为获奖队伍颁奖。校区副校长钟诗胜主持闭幕式。




比赛现场




颁奖典礼


RoboMaster 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RMUL, RoboMaster University League)由地方学术机构及高校申办,辐射周边高校参赛,旨在促进区域性高校机器人技术交流,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地区科技创新发展助力。本次大赛由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组委会等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承办,共吸引了来自天津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20余支队伍、百余名同学参赛。

据了解,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科创竞技赛事,RoboMaster机甲大师比赛要求参赛的对战双方自主研发不同种类和功能的机器人,在指定的比赛场地内进行战术对抗,通过操控机器人发射弹丸攻击敌方机器人和基地。今年的比赛包括3V3对抗赛和1V1对抗赛。









比赛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赛现场气氛紧张激烈,每一组战队都全力以赴,高度机警的“哨兵机器人”时刻保持警戒,灵活机动的“步兵机器人”在场内快速穿梭,霸气十足的“英雄机器人”伤害力爆棚,弹丸击中目标发出的“噼啪”声响彻全场,瞬息万变的赛况时刻吸引着观众们的目光。为方便更多观众观看赛事,赛事组委会还利用直播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经过小组赛、晋级赛、半决赛、决赛的激烈对决,3V3对抗赛中西北工业大学 WMJ战队以31的战绩战胜青岛大学未来战队,摘得大赛的冠军桂冠,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SPARK战队战胜华北科技学院风暴战队获得第三名。1V1步兵对抗赛中,华北科技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理工大学分获冠、亚军、季军。




冠军得主:西北工业大学 WMJ战队




亚军:青岛大学未来战队




季军: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SPARK战队



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致辞


徐晓飞在致辞中对各参赛队伍的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赞誉,他对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事创办以来,在培养具有工程思维的综合素质人才,传播崇尚科学与创新、擅于分享和实干、一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青年工程师文化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简要介绍了哈工大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工科名校,在计算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拥有的雄厚科研实力和取得的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威海校区聚焦新工科建设,在探索专业学科实质性复合交叉合作规律和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等方面所做的探索与实践。他希望各高校间以此次赛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领域培育英才、积蓄力量。


山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李贻斌致辞


李贻斌代表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和大赛组委会向各赛队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展现出的创新、协作风貌表示祝贺。他对哈工大(威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学会的骨干支撑单位,为地方创新驱动助力服务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学会和学校双方继续深入合作,共同推进高水平赛事基础上的省内外高校交流和省内高校协同。


威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宋华东致辞


宋华东在致辞中介绍了威海市科协在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表示今后科协将一如既往支持基层科协组织举办科技品牌赛事,开展科技创新服务活动,助力人才成长。




闭幕式上,王起功、徐晓飞共同为“山东省高校机甲大师创新联盟”揭牌,杨明辉代表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向哈工大(威海)赠送了“优秀合作单位”牌匾。

            (记者  隗海燕/  隗海燕  学生记者  庞师朋  牛裕凯/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