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举办青年工程师论坛助力科技人才成长

    411日下午,在RoboMaster 2021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山东站)举办期间,由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山东省工程师协会、威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共同主办,共青团威海市委、威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威海市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会、威海蓝湾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云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青年工程师论坛在威海市体育馆举行,论坛邀请机器人及智能智造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学科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介绍威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布局,助力青年科技人才的发展。


共青团威海市委书记申万兵在致辞中讲到,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威海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近年来通过实施“人才兴威”三年行动,搭建“1+4+N”创新工作平台体系,打造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十大优势产业链,实施“英才计划”“万名大学生聚集计划”等引进和培育青年人才。他对青年人才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将赛场上拼搏进取的精神继续投入到学习、科创中去,不负国家所托、不负时代所盼,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二是希望大家将在威海所感知的生活环境、产业布局、人才政策等带回去,在同学之间分享、传播,做“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的宣传推介“大使”;三是希望大家以本次大赛和青年工程师论坛为契机,深入了解威海,关注、参与威海发展,最终选择扎根威海,蓬勃发展的青春威海也将为大家提供更大的机遇和平台。



在专题报告环节,校区海洋工程学院赵建文教授从目前的仿生机器人讲起,分析了未来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趋势,从工程角度介绍了柔体驱动技术、机电融合技术、情感识别技术、智能交互技术等机器人的前沿技术,并呼吁与会的未来工程师们积极投身机器人行业,共同推进机器人事业的发展。



校区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姚玉峰教授从背景、内涵、应用方面对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卫浴产业与纺织产业的例子具体分析了机器人技术与智能制造的优势,阐述了未来制造业的发展中机器人技术与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前景。



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晨旭副教授结合“竞赛是培养创新人才的绝佳途径”的观点,介绍了我校区科创竞赛团队的现状和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了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要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威海市工信局装备产业科科长赵明君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未来工程师们详细介绍了威海市先进装备智能制造业的现状、规划以及良好前景,对威海市的人才引进政策进行了细致解读,并向在场的以及观看直播的科创人才抛出橄榄枝。


参加论坛的嘉宾还有山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李贻斌教授、山东省工程师协会秘书长刘利印教授、威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宋华东、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赛事总监杨明辉、威海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周志权教授、威海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李彦辰、山东省自动化学会监事长王起功教授等。


                                  (记者  隗海燕  /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