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一项目获教育部2020年度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理学院院长魏俊杰教授团队完成的“时滞反应扩散扩散方程的分支理论及其应用”(主要完成人:魏俊杰、苏颖、陈珊珊)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自魏俊杰团队项目获得2019年度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团队成员陈珊珊获批2020年度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之后,该团队再次斩获省部级奖励。

魏俊杰教授长期从事时滞微分方程的理论及其应用、具时滞的反应扩散方程的分支理论及应用研究,多次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奖等奖励,2014年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突出贡献奖,持续多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他指导的博士生先后两次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

近两年来,理学院科研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多位老师获得各类高层次科研奖励和表彰。其中,董全力老师参与的“基于相对论激光等离子体高能阿秒脉冲产生的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主持申报的“高能量密度等离子体中场能及粒子束动能相互转换的物理机制研究”项目获得2019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立项。考永贵老师牵头完成的“随机切换系统的稳定性与滑模控制”获得2020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申报的“分数阶切换系统滑膜控制理论研究及其在飞行器姿态控制中应用”项目获2020年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资助。王英英老师参与的“公共安全领域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现场快检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丁德琼老师申报的理工结合项目“面向病变血管的特征自适应融合精准检测算法研究”获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