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来校区进行项目出厂验收

47-8日,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秦山核电)维修总监陈梁、中核集团首席技师何少华一行来校区,对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宋晓国教授团队承担的“水下激光表面冲击强化技术”项目进行出厂验收。

据了解,项目团队主要针对辐射环境水下焊缝裂纹抑制和核电站延寿需求,开发了适用于20m水深的水下激光表面冲击强化技术。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技术总师陈波副教授的工作汇报,考察了现场,审阅了相关文档资料,经质询与讨论,认为项目符合验收要求。验收组认为,项目实施突破了20m水下用光纤激光冲击强化、水下激光冲击残余应力控制、水下机器人多自由度运动及轨迹控制等关键技术,达到了预期性能指标要求。该项目填补了我国在核电水下激光表面冲击强化领域的空白,对我校开拓核电相关制造领域科研渠道、提升相关研究方向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验收期间,校区副校长张文丛教授与陈梁一行还进行了座谈交流。张文丛向来访客人介绍了哈工大建校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重要办学成果,他讲到,威海校区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办学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按照“一二三四”特色发展战略重点加强船、海、车等特色学科建设,亟需与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建立良好、深入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校区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各项工作。科技发展处处长张兆心介绍了威海校区的科研情况,希望借此机会加强校区与企业合作对接,实现哈工大人才资源与中核集团技术资源、平台资源的优势互补,拓宽合作领域,实现可持续合作。陈梁、何少华介绍了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厂的现状、建厂历史、运行模式和“十四五”规划等情况,希望以该项目为契机,继续加强校企合作。

来访期间,陈梁一行参观了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校史博物馆。








              

   (记者  隗海燕  /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