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威海)-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揭牌

4月7日上午,哈工大(威海)-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主楼2号会议室举行。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华为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曾伟胜出席仪式并代表校企双方签约、揭牌。相关学院、部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仪式。



徐晓飞在讲话中表示,哈工大是一所有着浓厚家国情怀的高校,华为是一家有浓厚家国情怀的企业,双方都以国家发展为重要使命,在长期的合作中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哈工大一校三区统一标准、统一规格,都是打造国之重器的基地培养杰出人才的沃土。此次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落户威海校区,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建立以关键核心技术为基础的产业与人才生态,共同夯实中国数字经济底座。当前中国正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哈工大开启了新百年的新征程,华为也进入发展新阶段,期待校企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携手办实事、开新局,培养更多信息技术领域领军人才,推动科技创新走向新高度,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曾伟胜在讲话中表示,哈工大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是华为十分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华为唯一在不同校区分别推进“智能基座”的高校。威海校区从大一开始就推行基于项目的学习,高度重视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校区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念、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平台、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是中国最好的高校之一,与世界教育前沿和产业需求高度契合,令人深感敬佩。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竞争中,企业要突破桎梏、长远发展,高水平人才至关重要,为此华为积极融入中国高校人才培养,在产学研各个环节实现全方位合作,并逐步辐射和覆盖其他相关领域,在各行各业、各个方面形成完整的生态链,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也期待“智能基座”的落地能够推动双方合作更上新台阶。


华为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总监孙海峰介绍了“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的建设背景与开展情况。据了解,华为联手教育部在有关高校建设“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致力于结合学校教学和产业需求,打通产学研各环节,促使专业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教务处处长姜永远介绍校区和华为合作交流以及 “智能基座”项目的进展情况。近年来,校区与华为开展了多层次的合作交流,不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还为华为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针对“智能基座”项目,校区经过前期认真研讨及择优选择,立项建设25门实践课程,共有50多位教师积极参与其中。校区将以此为契机,将华为的技术体系融入到学校的课程体系之中,聚焦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为学校新工科建设以及校区发展带来新的助推力。

计算机学院张盛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介绍了与华为多个合作项目的显著成果以及学生的出色表现,表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将大大丰富专业课程与教学内容,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学生的实践能力,期待后续有更多深入合作。

当天曾伟胜一行还参观了海空天一体化对海观测实验大楼、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创新创业园、校史博物馆等地,对校区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学生创新创业氛围和水平、实践项目和平台等表示充分赞赏,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协同创新,培养更多信息技术领域优秀人才。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