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召开威海市高中校长座谈会深入探讨让“威海青年才俊留威海学习、工作”


320日上午,以吸引“青年才俊在威海学习,为威海工作”为主题的威海高中校长座谈会在主楼二号会议室举行,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威海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东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力与各高中校长共同就联合育人等相关问题深入探讨,校区副校长钟诗胜主持座谈会。

徐晓飞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哈工大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为锻造大国重器、培养大国工匠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讲到,哈工大是一所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的高校,为国家国防和航天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在百年校庆之际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威海校区多年来不断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通过搭建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等高层次平台,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留在威海工作。他指出,高校和高中在人才培养的目标上是高度一致的,都是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希望加强和推进哈工大与威海市各所高中的深度合作,共同做好人才培养的接力工作,携手为共和国、为山东省、为威海市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徐东晖在讲话中对哈工大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给予了高度评价,将哈工大(威海)称为“威海人民家门口的好大学”,对校区办学36年来为威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各高中和哈工大威海校区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深入开展联合育人工作,实现资源共享,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要求,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也为威海留住更多本土人才。

徐力在讲话中对哈工大及威海校区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赞誉,他讲到,威海校区36年来通过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深入合作,在人才、科研、文化等方面为威海市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对于未来各高中与高校的联合育人,他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高校提前介入高中学生的培养环节,提前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在高中发现和培养有科技素养和报国情怀的优秀学子,早介入,早培养;二是要全力推进高校和各高中的深度合作,以会上提到的“12工程”为基础,建立长期协作机制,通过学科建设等方式培养高中生的家国情怀和投身科学事业的热情。同时,他表示今后要充分发挥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的职能,组织更多学生、家长、企业家等走进哈工大,了解哈工大,推进校企地的进一步深度融合,为国家、为威海市共同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校区教务处处长姜永远在会上介绍了威海校区的人才培养工作。威海一中校长张艳春、威海二中校长张良、威海实验高中校长徐春晓、文登新一中校长于晓飞、荣成一中校长迟万波、乳山一中校长马胜云、荣成市教体局局长张永波、乳山市教体局副局长李森林以及文登区教体局党组成员、招生办主任董桂云分别发言,就加强高中与高校间的相互了解、精准招生目标、举办冬夏令营等问题畅所欲言,并对今后的合作渠道和方式提出了建议。

来访期间,徐东晖、徐力一行还在徐晓飞陪同下参观了校史博物馆、竹贤书院、海空天立体观测技术实验大楼、图书馆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深入了解哈工大及威海校区的发展历程和重要办学成果。

校区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校友与教育基金会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