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教务处组织MOOC建设专题培训

为推进专业类、思政类、新工科类特色课程的MOOC建设,助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前备战2021春教学工作,2月5日晚,教务处组织线上教学研讨,教学处副处长张策、计算机学院谷松林老师就MOOC建设和视频制作开展专题培训,来自各学院的50余名教师在线参加。教务处处长姜永远参加培训会并讲话。

姜永远讲到,在当前视频传输为特征的信息时代,教学也要跟上时代发展,使用慕课开展教学是必然趋势。目前威海校区利用慕课比较好,但制作慕课比较少,下一步校区将对慕课建设给予支持。2020年春季学期很多老师通过在线教学积累了很多素材,这些都可以作为制作慕课的素材。他希望大家尽快掌握新工具,广泛使用MOOC,参与制作MOOC,推进基于MOOC+SPOC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成效。

培训交流中,张策介绍MOOC建设三部曲,详细讲解课程建设、课程上线和课程应用三个阶段要开展的工作,勾勒MOOC从设计到上线运行的全过程。张策讲到,MOOC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搭建课程团队,根据MOOC特点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构,坚持“内容为王”,打造“硬核”课件。同时他讲到课程建设无止境,随着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等改变,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需要持续进行。

谷松林以《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为例,详细介绍MOOC教学视频的标准要求;由易到难,详细讲解视频制作的9种形式和制作方式;实用为主,从构图、布光、剪辑软件、课程设计、录制环境等方面分享了个人制作视频技巧。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