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召开书院建设研讨会

1月22日上午,校区书院建设研讨会在2号会议室召开。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马海鹰主持。




张淑娣对校区特色书院育人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对2020年六大书院各项工作开展给予充分肯定,就未来书院建设发展提出“三个结合”的指导意见。一是书院建设要目标导向与育人体系相结合。要紧紧围绕哈工大育人目标进行顶层设计,为培养信念执着、品格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时代杰出人才育人目标提供增量。二是学习借鉴与自身探索相结合。书院建设既要立足现实,结合校区和书院现有资源,又要开拓视野,学习国内外知名高校书院建设经验,梳理书院建设体制,提高书院管理能力,打造书院特色育人模式,将书院建设融入到哈工大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三是总结凝练和改革创新相结合。威海校区在书院育人方面已经进行了五年多的探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学院-书院”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提出并有效实践了“八融合”的书院育人方法与途径,打造了一批具有哈工大特色的书院文化品牌,要注重对已有成果的总结凝练。同时,书院管理部门要提前谋划,组织各书院深入开展调研,加强实证分析,加强改革创新,使书院越来越适应新时代大学生个性发展特点,能够更好调动学生参与书院学习活动积极性,提升书院育人效果。



会上,丁香书院执行院长谢芳琳、刘健,雅荷书院执行院长王莹、邓平平,梧桐书院执行院长吴琼、隋海瑞,劲松书院执行院长朱美丽、季振兴,竹贤书院执行院长黄蕊,海棠书院执行院长赵婷分别就2020年书院工作做了汇报,校区团委书记胡韬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高仕宁分别就书院活动和书院通识课做了介绍。各与会人员重点就书院通识课建设、书院活动与社团活动融合提升书院活动的活跃度以及书院辅导员的配置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马海鹰要求书院针对书院存在的问题做好2021年的工作方案。

赵国亮对各书院2020年的工作分别进行了点评,希望书院继续深化“学院-书院”育人模式,在“一体化”组织体系建设、书院辅导员的配置和工作模式等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