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信服】总结成功经验 推动全面改革 校区召开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交流会

1月17日上午,校区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调研座谈会,在总结新思想概论课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动思政课程全面改革持续深入。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副校长钟诗胜党委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处、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全体教师参加。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步先主持,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4月16日正式成立9个月以来,马院坚持以思政课教学为中心,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2020年秋季学期校区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共黑龙江省相关文件精神,面向大四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和申请入党的部分大一学生试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课程共设置8个专题16学时,采用“论信服”教学法多人分专题讲授的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也引发和带动了其他思政课程的改革。



徐晓飞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新思想概论课”试点课的教学效果和教师团队付出的努力,强调此次调研座谈会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政课教学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讲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目的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思想观念、政治主张传递给青年学生们,使其坚定信念,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从而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就如何做好思政课教学改革工作,他提出五条意见:一是针对青年学生特点,推行思政课“论信服”教学法,进行思政课教学深层改革,达到思政课的教学目的;二是认真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题课的教学经验,举一反三,探索开好其他思政课的教学改革途径与做法;三是系统谋划思政课教学,群策群力,追求实效,共同营造思政课教与学的良好生态体系,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质量;四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提高每位教师的政治素质与教学能力,争做优秀的“四有”好老师;五是围绕思政课教学开展特色思政研究,做到教研融合,教学相长,做出有特色有水平的思政研究成果。徐晓飞详细介绍了“论信服”教学法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具体应用,以5门主要思政课为例指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强调以思政课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以思政课“论信服”教学法为抓手,讲好每门课,教好每个学生,切实担负起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勉励广大思政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建好一批精品思政课,产出一批高水平的思政教育教学成果,建成一个有特色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淑娣肯定了校区前期思政教学取得的成绩,就思政课全面改革创新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方向,教师在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讲透,为学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学生通过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世界,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把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亲和力作为目标导向,继续发挥新思想概论课试点教学中集体备课、以老带新、相互听课的成功经验,紧跟时代变化调整更新教学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生主体性和教学启发性,把思想课打造成学生终生受益的“金课”;三是教师作为主导力量,对照“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引导思政教师拓宽视野、提高格局,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合力,共同提升教师素质,将新思想概论中的有益探索推广到其他课程中,整体促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

  会上,张步先介绍了马院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通报了新思想概论课学生学习体验和试点教学的主要经验,介绍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思路和措施。校区领导王建文、钟诗胜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支持马院发展、深化思政课改革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平与部分教师代表交流了自己在教学中的经验体会和下一步改革的思考。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