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信服】讲学生爱听的思政理论课——记哈工大(威海)试点“新思想概论课”教学

“与传统的思政课有很大的不同,老师上课十分有趣,把枯燥的理论知识通过实际例子讲出来,很吸引人!”

“老师讲得生动,课堂气氛活跃,我听得很投入!

“马院不招生吗?双学位要人不?”

临近期末,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潘文华教授在整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学生调查问卷时被同学们的反馈“暖”了一把,“同学们的认可就是对我们课程的最大肯定。那些多次推翻重来的纠结、反复修改课件的煎熬,都值了!”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共黑龙江省相关文件精神,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试点高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哈工大威海校区地处山东,本不在此规定内,但校区从严要求,积极加入试点行列。

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亲自挂帅,对新思想概论课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统筹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中充分肯定哈工大‘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并要求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威海校区在山东省高校率先开展试点教学,充分体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贯彻落实。”同时,他表示,“我们培养的学生是为共和国打造国之重器的未来领军人、是安邦治国与统领一方的未来杰出人才,应当学习、理解和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体系和治国理政的方法体系及基本方略,并用来指导自己的学习和工作。”

徐晓飞带领第一专题组教师集体备课


经过调研和讨论,2020年秋季学期首次试点开新思想概论课”,设置8个专题16学时,作为选修课面向大四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和申请入党的部分大一学生开出,共有5个教学班、355名学生选修学习。课程采取多人分专题讲授的方式,以专职思政课教师为主,同时吸纳校领导、兼职教师、校聘教授和校外专家共同组成17人的教师队伍。

据负责课程整体组织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步先介绍,“我们在遵循把握核心理论体系和理论内核的基础上,大胆进行课程体系创新,新时代新方位作为新思想概论课的主线,设置绪论、党的领导、总体布局、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保障、大国外交、哈工大使命8个专题其中党的领导是核心,治国理政是主要内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主要任务,国家安全、人民军队、大国外交是保障,领会贺信精神新百年再立新功是新思想的落实。特别是结合实际增加哈工大百年历史、哈工大八百壮士、哈工大威海发展规划等知识模块,让学生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这个领域中的实践应用,既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开展校史教育,同时又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生动实践。整个课程设置模块分明、循序渐进、层次清晰、逻辑合理,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了学生的强烈反响。

作为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徐晓飞对教学有着丰富的经验。在他的谋划下,威海校区新思想概论课按照国家精品课的标准来打造。同时他主讲第一和第八个专题,带领教师集体备课,梳理理论脉络,指导制作课件,给大家“打样”。

在课程准备和授课各个环节,充分体现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各专题组设计了严密的理论体系联系国际国内时事精选案例,引领学生认识原理、规律、体系、主张,引导学生实现“论-信-服”的学习过程。每个专题组分别由思政部骨干教师组织多次集体备课,成员分头负责课件制作、讲稿撰写和思考题、调查问卷设计,多次组织实战演练。每堂课前在班级QQ群中发放学习资料,课上有课堂答题记录,课后留思考作业,有效提升了课堂学习效率和考评的公平性。每次专题后的问卷调研,很好地反映了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理解程度和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一轮试点下来,各专题形成了近10万字的教学讲稿以及8个专题的精品课件,为后续教材编写正式开课奠定了坚实基础。


潘文华教授在上课


“通过课堂教学观察和课后与学生交流,尤其通过调研问卷和座谈,我们感觉新思想概论课教学的试点教学还是很成功的。”潘文华在整理学生调查问卷时发现,93.7%的同学认为此课程对于综合能力提升有帮助或非常有帮助,97.68%的同学认为该课程对于提高政治敏感度有帮助,通过学习,74.01%的学生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有了深刻认识。

而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王洛印看来,“新思想概论课”之所以能获得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和交口称赞,在于贯彻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理工科大学生思维活跃、逻辑为先、重视实践,要让思政课程不流于灌输说教,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终生受益,必须首先在理性逻辑上说服学生,用丝丝入扣、严密的理论推演论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宏大、精深然后结合典型案例,将四史历程和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生动地呈现于学生眼前,使学生耳听为理、眼见为实’。学习中学生由认知到理解,然后到佩服崇敬,进而完全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信仰。

张步先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门课,带动其他思政课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和授课方式改革,全面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真正将思政课打造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使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哈工大卓越人才培养中发挥好思政课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的作用为学校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的卓越之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