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风】汽车学院助力新生写好大学“第一笔”

克服疫情的重重阻难,不负十年的寒窗苦读,哈工大新百年的首届新生进入大学将满一个学期。从高中过渡到大学,全新的生活环境,不同的学习方式,如何迅速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是新生面临的普遍问题。汽车工程学院新生辅导员于子平联合班主任助理、学业辅导员、新生班委,主抓学风建设,助力新生写好大学重要的“第一笔”。

朋辈分享,“三导人”行动指引方向。秉承着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严谨学风是哈工大培育人才的重要条件。入学伊始,辅导员就把学风建设放在新生工作规划的重要位置,精心策划“生活辅导人”“榜样引导人”“未来指导人”三者同步行动,为初入大学的萌新们指引前进的方向。

“生活辅导人”由辅导员老师、各班班主任助理、学业辅导员组成,关注新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在暑期报到前,辅导员带领各位班助学辅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要求了新生报到、军训、正式上课期间的有关工作,并形成一周一汇报的QQ群反馈机制,及时反映新生问题并指导解决。除了完成自习监督、答疑解难等日常工作外,充分发挥学业辅导员的经验优势,在期中考试前进行了“学辅有话说”活动,学业辅导员们将学科复习的经验分列明晰,发布给全体新生备考。期中考试后,针对于成绩过低的同学,辅导员谈重点,班助学辅谈全面,了解学生考试失利问题所在,并互相沟通,共同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稳定心态,确定目标,有所进步。

“三导人”活动剪影

“榜样引导人”由1819级学长学姐组成,贴近新生,发挥好同学们身边的引领作用。本学期初,各班级班助学辅及班委们邀请学长学姐走进自习室,为学弟学妹们分享大学经验。从学科学习到生活技巧,从目标确立到规划安排,学长学姐们分享得热心坦诚,大一萌新们听得有所收获。

“未来指导人”依托汽院学生会举办的“出彩汽院人”活动,邀请17级在学习科研、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长学姐们,集中为大一同学们讲述大学经历,分享大学感悟。亮眼的成绩,各类的奖项,其实从来不是大学的根本目的,在青春肆意的年华中勇于尝试,定位自我,无悔于时间,不负于所爱,7位受邀的学长学姐们不断传递着青春担当正能量。会后,同学们添加了学长学姐们联系方式,让这份力量延续,伴随在新生们左右。

结合实情,班级建设持续加码。在新生班委团队组建完毕后,辅导员多次和各班班长、学委们面对面交流,强调各班要结合自身情况,自主开展相关学风建设活动,切合实情为同学们服务。本学期各班班委积极发挥作用,组织了丰富多样的班级学业活动:车辆一班、车辆四班在班内开展大学计算机知识串讲,车辆二班通过线上打卡的方式督促同学们背诵单词、复习四级考试,车辆三班学习委员和工数课代表组织进行工数串讲,车辆七班、八班自主组织学科小测等等……车辆六班在班助史江蕃、学辅秦梦迪以及温瑞恒等班委的带领下,每天延长晚自习时间,定期检查笔记本和错题本,每周自测工数并答疑,目前已取得了工数和代几课程期中考试成绩专业前二,工图考试班内零挂科、平均分超88分的优异成绩


各班级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

全面推进,摸排施措做好保障。依托朋辈和班级的学风建设还远远不够,辅导员在新生开学初便思考取经,与副书记隋海瑞及有经验的老师多次沟通,总结形成了本学期新生学风建设的总体思路,该思路以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为时间区分,形成三阶段的学风建设安排,为新生学业持续做好保障工作。


“一周一测”第一次工数线下小测

在新生正式上课一个月后,辅导员设计并发布了“汽车2020级学业调查”,就学生们上课状态、学习情况、学业需求和个人针对学业困难采取的对策进行了摸排了解,共计回收222份有效问卷,覆盖超过85%的学生。针对于学业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以及日常发现和与同学们沟通反馈的问题,在期中考试前,辅导员召开年级大会,要求同学们端正态度、及时复习、诚信考试;期中考试结束后,针对各班期中考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并在邻近期末考试前,召开第二次年级大会暨期末考试动员大会。“三个活动”是指面向于全体同学开展的,针对于工数代几的“一周一测”活动,针对于英语的“四级模拟”活动,针对于学业需要帮助同学的“一对一学业督促“活动,三项活动趋于常态,学科互补,有效帮助了有需要的同学。针对于学业有压力、学业有困难、心态不稳定、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辅导员在期中考试前、成绩公布后、日常小测时以及期末考试前,多人多次谈话进行了解、疏导及敲打,引导其了解自身问题所在,给出有关解决建议,并通过辅导员帮助保管电脑、签订学业承诺书及每天汇报总结等切实举措,督促鼓励有关同学。

2020年秋季学期悄然将过,新生同学们也将带着大学第一段收获迎接新的开始。汽车学院将继续把学风建设放在学生工作的重要位置,以学业带全面,以增知促成才,持续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