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谋划新百年新发展 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会

1月7日上午,威海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会,聚焦贯彻落实哈工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谋划校区新百年新发展。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领学并讲话,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主持学习会。校区领导、党委委员交流学习体会。党群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列席会议。

徐晓飞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哈工大历次党代会的情况,介绍了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筹备始末和大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就大会报告作了系统解读。围绕威海校区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讲到:一要深入学习,提高站位,引领发展。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哈工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党代会精神的宣讲,推动校区高质量发展。二是问题导向,做好谋划,完善治理。认真对标十大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威海校区“十四五”规划,全面提高和完善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使得校区各项事业有效融入哈工大发展新格局。三是深化改革,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持续推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哈工大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提供更多增量。

张淑娣在交流发言中讲到: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用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校区发展举旗定向、把舵领航,提高谋大事议大事促发展的能力,站在新的高度和起点上系统谋划和推动校区高质量发展;二要增强政治能力,以全面实施十大行动方案为导向,谋划好校区“十四五”发展,在一校三区融合发展新格局中找准定位,为哈工大新百年卓越发展贡献增量;三是强化政治担当,以“卓越、改革、创新、开放、融合”的发展思维激发广大师生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新百年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同时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各项要求,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新干劲助推校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走好新百年新长征路。

校区领导王建文、钟诗胜、曲世友、赵国亮、张文丛,党委委员赵常信、张颖、黄美香、马海鹰、周志权分别结合各自工作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的主要成就,分析了历史经验和短板弱项,明确了历史使命和“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提出了卓越、改革、创新、开放、融合五大发展思维和今后五年的十大行动方案。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指引下,科学回答了面向新百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建设什么样的哈工大以及怎样建设哈工大的重大历史问题,吹响了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新百年卓越之路的号角,是指导未来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落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相结合,切实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开好校区第七次党代会,谋划好校区的新发展;要统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计划,根据学校总体方案并结合校区特点,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深入、细致、反复学习,使学习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要对标对表“三步走”战略目标和十大行动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制定具体的方案和措施,推动党代会精神在校区落实、落地、落细。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