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十六次教育工作会议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辛然/图)12月25日,第十六次教育工作会议在校本部主楼礼堂召开。会议总结了我校“十三五”期间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与成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会议并就“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作大会报告。会议面向一校三区进行直播。

熊四皓指出,本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充分体现了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深入落实,与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高度呼应,必将为我们规划“十四五”时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及时先导和充分借鉴。

对于“十四五”时期的教育工作,熊四皓作出3个方面的部署。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鲜明导向。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落实好“四为”方针。二是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三是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凝聚改革创新、奋发作为的强大力量。一是把握好打造“一大批国之重器”和培养“一大批杰出人才”之间的关系。“两个一大批”的内在联系、“两个一大批”和“重要贡献”之间的关系是我们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十四五”教育教学工作必须把握好的关键所在。二是把握好人才培养、人事制度、科学研究、内部治理4项改革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三是把握好传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哈工大在百年办学历程中逐步形成的各项优势,彰显了学校的优良传统,既要倍加珍惜,也要创新发展。

第三,树牢顶尖意识,锤炼追求卓越、扛旗夺标的时代品质。一是强化“卓越”思维,让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弥漫整个校园。二是全面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建设工程,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新方法,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引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面旗帜。三是构建卓越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更好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熊四皓强调,培养更多杰出人才、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顶尖大学是新百年全体哈工大人的共同使命,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一校三区会更加宜学、更加宜教、更加宜居,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玉在报告中对我校“十三五”期间的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5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实施了《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5》《关于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效:一是强心铸魂,全面筑牢立德树人根基;二是提升理念,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同向同行,持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四是统筹规划,学生生源质量显著提升;五是完善模式,专业学科结构持续优化;六是健全组织,提升教师教学指导能力;七是科教融合,培育工程科技创新英才;八是应对疫情,在线教学彰显规格功夫。

在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报告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

周玉从全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创优行动、进一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行动计划3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的教育工作作了部署。

周玉强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杰出人才,始终是哈工大人的共同梦想与不懈追求。走过百年征程的哈工大,站在新百年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始终牢记办学初心、强国使命、育人根本,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把总书记的深切嘱托转化为哈工大新百年杰出人才培养的有力举措,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人民再交精彩答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常务副校长韩杰才,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副校长兼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副校长兼深圳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雪,校长助理侯育杰、黄玉东、帅永出席会议。校长助理沈毅主持会议。

在典型经验交流环节,能源学院、电气学院、物理学院、建筑学院、威海校区、深圳校区代表分享了相关工作经验。

一校三区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学校及各专业、学科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教授会成员,各学院(部)相关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熊四皓讲话

周玉作报告

典型发言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