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务党支部于1228日上午在主楼号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张策主持,特别邀请了机关党委委员、学工处处长马海鹰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党支部书记报告2020年党支部工作并进行个人述职、支委会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场评议党员及党员对党支部进行评议、党支部内部进行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总结会议提出整改要求

首先,张策书记主要从党支部基本情况、党支部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情况、抓好党建,建设过硬党支部,促进中心工作优质发展、可量化工作统计、本年度“三清单一承诺”完成情况党支部工作特色及存在问题分析六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介绍和总结。

张策在述职中讲到2020年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0是新中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大家深感自豪。

一年来,教务党支部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悉心领会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内涵要以,重点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出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支部建设、业务发展上取得新的进展。

教务党支部团结一致,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应对变化及时改进支部工作,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持续创优,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淬炼初心使命,全体党员的党性得到明显提升,为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面对疫情突袭,严格落实上级组织与领导要求,发挥业务与党性优势,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制定网络教学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超大规模网络在线教学,成为教学部门的主心骨,为校区抗疫保学取得伟大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坚持抗疫业务两手抓,在各个阶段都发出倡议,细致部署。寒假返校、轮流值班、执行新规定、学习新技术、开展新业务等,党员们处处当先锋,在提前谋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组织协同全校师生开展大规模、整学期的在线教学上做出了贡献。

抗疫保学不仅进一步锤炼了党性,提升了政治素养,使得支部建设更加过硬,同时也强烈地带动中心工作和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这其中,教务处获得校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三个处多人次获得校区和机关层面的先进个人表彰。

整个抗疫保学期间,党支部和党员以不怕疲劳、敢打硬战、连续作战、勇夺胜利的拼搏劲头,圆满完成各类教学任务,保障了校区最核心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奋进之笔”书写2020全年的“得意之作”,在哈工大建校100周年和校区建校35周年之际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以实际行动生动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百年校庆的贺信精神,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做到了“将工作摆进去、将职责摆进去、将自己摆进去”,体现出久久为功和“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作风,受到全校上下的高度认可与赞扬。

2020全年,党支部以良好的思想政治态度与优良工作作风,带领三大处积极适应工作变化,以党建引领业务开展,战胜敢挑战,顺利圆满完成了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学和留学生教学以及出国留学等管理与服务工作,各项业务工作与中心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2020全年,教务党支部共组织各类活动32次,共计制作PPT学习材料合计315页,党员学习学时与谈心谈话再创新高,同时获得了校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立项和“我来讲党课”二等奖。

随后,张策作为党支部书记带头进行了自我批评并对党支部支委会成员进行了批评和建议,各位委员和党员同志也纷纷进行了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自省,并对同志们提出了诚挚的建议和批评。党员们相互进行民主评议,对党支部的发展和日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集中指向党支部理论知识学习的形式应增加创新性、党员应提高主动性学习、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需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所含的三个部门应在业务上进行更加充分的交流和融合等问题等等为后续工作开展与问题整改提出明确导向

在未来工作中,教务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将更加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教学的历史使命,顺应我国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趋势,积极投身到优先发展教育教学的基础性先导性伟大事业中,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百折不挠的勇气、一往无前的锐气,始终保持奋斗姿态,站在哈工大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上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早日将哈工大威海建设成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百年校区做出新的更多更大的贡献。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