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参加“2020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并作报告

   1226日,“2020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对接会以“融合创新,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解读教育部有关政策,介绍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实施进展,交流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进展,研讨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等建设方案,针对产学合作新形态、新模式、新成果进行交流,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主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范海林为大会致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主持大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全体成员及全国近600余名高校及企业代表参加大会,在线参会人数达40万人次。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参加大会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范海林致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主持大会



徐晓飞校长作大会报告


徐晓飞校长以“加强顶层设计,促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实施背景与发展现状,指出项目自2014年启动实施以来,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已支持1100多所本科院校与近900家企业合作立项8.5万项,企业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160亿元,其中实际经费支持约28.63亿元,实现了“量”“质”“影响力”的三大飞跃。专家组承担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对产教融合模式进行研究,项目验收获得优秀;开展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对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机制进行深入研究。




随后,徐晓飞介绍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流程,对新发布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管理办法》进行详细解读。为提高项目指南编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于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于创新型人才培养,专家组受教育部委托,编制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21年指南导引》,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机器人与装备制造、新能源、智能农业、智能医学及新文科等七个方向,引导企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关注产业发展前沿,聚焦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引导高校紧密围绕“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工作部署。


徐晓飞表示,2021年教育部将在项目规划及合作模式研究、项目管理规范及标准制定、项目指南导引编制、项目评价研究及质量监控、项目成果展示及转化、项目拓展及宣传推广6个方面深入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培养更多卓越“四新”人才,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会上对在2020年疫情期间积极响应教育部及专家组号召,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高校无偿提供项目成果及资源的182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代表进行表彰。范海林和徐晓飞为企业代表颁发了感谢状。

 

(通讯员 谷松林)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