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出席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并做论坛报告

1219-20,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受邀参会,作为高校领导代表在大会举办的第二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2019年度)颁奖典礼上致辞,并在大会专题论坛“特色化软件学院人才培养”上做了“新工科理念下的特色化软件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本次大会主题为“新变局、新技术、新机遇”,来自全国计算机学术界、教育界和产业界的100多名领导和专家,以及3000余名高校师生、200多名媒体代表汇聚一堂,共话计算机教育新思路。


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2020)现场


徐晓飞校长参加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

 

会上举行了2019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来自国内30多所高校计算机学科的54位优秀教师获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徐晓飞校长等领导及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徐晓飞校长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徐晓飞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该奖项的设立具有引导性和示范性。重视教学,以本为本;重视教师,教学相长;重视课堂,抓住教学主阵地。优秀教师奖励计划以课堂教学常态表现作为评价标准,破除论资排辈,抓住了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与党和国家教育评价改革方案一致。同时指出学生是大学重心、教师是大学之本、课堂是大学主阵地。教学有三个境界,即教学内容能够正确讲授、把课堂变成舞台精彩演绎、激发学生好奇心自主探索创新创造;并讲述了哈工大计算机学科唐朔飞、王义和、胡铭曾、戴宗恕等老教师教书育人的故事,用老一代人艰苦创业、爱国奉献的精神激励广大青年教师练好教育教学功夫,培养更多计算机专业杰出人才。在致辞中,徐晓飞校长呼吁大学领导们:真正重视本科教学,抓好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真正重视教师教学,给教学优秀教师更好发展空间、更高地位和更大影响力;真正重视课堂教学,以课堂革命带动学习革命、质量革命;真正重视师生相长,抓好“教与学”、“学与习”,以学生学习成效为目的;真正重视教学改革,抓好新常态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协同式教学,充分利用“互联网+智能+教育”来提升教学质量;真正重视学习成长,抓实学生求知、增能、成才。教育学生重要,为学生创造机会同样重要;通过齐抓共管、抓好教学,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为中华民族复兴做长远贡献。



徐晓飞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教育学生重要,为学生创造机会同样重要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通过同行专家直接课堂教学评价,选拔奖励教学成效好、教学水平高的优秀教师,促进高校更加重视本科课堂教学,关注学生和教师成长,推动中国计算机专业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自2018年实施以来,全国共有80名教师获奖,哈工大有10位教师获奖,位列全国高校首位。

20日上午举行的专题论坛“特色化软件学院人才培养”上,徐晓飞校长做了“新工科理念下的特色化软件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并为获得特色化软件实践教学创新单位的12所高校授牌。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之一,徐晓飞校长一直深耕于特色化软件工程学科建设和软件创新人才培养,始终站在软件工程教学一线,领导创办了我国首个服务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并于2020年7月培养毕业了国家首批服务科学与工程方向本科生。

在报告中,徐晓飞校长讲述了后疫情时代新工科建设的新变化、新常态下高校新工科教育的应对策略、再思考新工科专业教育之初心与使命、敏捷教学体系和开放教育生态、面向新工科的软件工程教育教学改革与特色化软件学院建设等先进主题内容与深入思考建议;分享了哈工大新工科建设发展实践和成果历程,软件创新人才培养经验及理念,面向新工科再深化的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思路;并指出新工科环境下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不仅教育理念要新、建设方案要精,在培养方式上也要按照新工科建设与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来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建立“以学为主”、“通专结合”、“学以致用”的开放式教育生态和跨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本次论坛报告受到了与会者广泛关注与欢迎。

哈工大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刘宏伟教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战德臣教授、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忠杰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治军教授、深圳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鸿鹏教授、威海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维刚副教授等一校三区的十余位计算机学科教师参加了本次大会。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