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进入高成长期 入孵企业注册资本、订单合同额双双超过5亿元

2020年,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继续完善“两清单一平台”服务模式,持续深化园区产业研究院建设,持续扶持已有创新研究院与科技企业快速发展,24家入孵企业注册总资本5.03亿元,产品订单合同额超过5亿元,以高速度和高质量成长为“十三五”规划收官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威海市观摩团来园区观摩

12月11日上午,创新创业园内威海天凡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一大批参观者,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三阶段暨“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推进观摩指导团在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威海市长闫剑波带领下参观了实验区与产品展示区,了解企业产品研发与市场应用情况。这家成立于2020年10月份的高科技公司是新能源学院孟凡刚教授团队联合地方行业龙头企业威海天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孵化成立,主要生产商用车(卡车、房车、畜牧运输车)供电与配电设备。公司主营产品车载逆变器关键技术指标优于竞争对手,关键部件高频变压器的成本降低了2/3,能量变换效率较同类产品提高近2%;研发的商用车智能配电模块以其独有的高效配电逻辑,取代了继电器、功率开关器件、自保开关等分立器件,大大提高了商用车的可靠性。过硬的产品质量迅速赢得了市场,目前公司第一批产品已实现生产销售预计新产品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2亿元。

天凡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外,从年初开始双创园工作人员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多次深入科研团队、合作企业实地调研考察指导,协助另外4家公司落户园区:与校友企业合作成立天云净品(威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依托马军院士团队技术优势与校友上市公司运营团队共同创建天润(山东)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校友企业威海天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驻创客空间,孵化成立中欧膜全资子公司无棣天洋水处理有限公司。威海天凡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还依靠学校的科研和人才优势,在园区设立威海天力电源技术研究院,成为园区的10个专业技术研究院。截至目前创新创业园共孵化企业24家,注册资本5.03亿元,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报备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千帆企业6家。威海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中欧膜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获批威海市新型研发机构。

园区企业和研究院针对产业链的断链、弱链和短板,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表现出了强劲的创新实力,在市场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实现企业营销逆势增涨产品订单合同额5.1亿元其中,青岛世冠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轻量化产品供不应求,合同额达到1.7亿兆盛天玺新增订单1.2亿元;新成立的天润公司依托马军院士先进的膜技术,拿到1.6亿元订单

 

威海福瑞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制的平面口罩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创新创业园充分利用长期积淀的科研成果和快速响应的创新能力,引导企业聚焦抗“疫”需求,帮助企业协调对接资源、开拓市场,开发多种产品助力复工复产、服务抗疫一线。疫情初期,全国乃至全球对口罩的需求有巨大的缺口,而生产口罩的平面口罩机一机难求。一直从事医疗耗材自动化生产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威海福瑞机器人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平面口罩机的设计、整个生产链条的搭建,成功实现平面口罩机的量产,为迪尚等企业提供40多台套,产值3000万,不仅为抗疫做出了贡献,也为地方企业增加几十亿元的销售收入。威海天之卫网络空间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发挥网络智能、安全、大数据分析技术优势,同时联系上游物联网产商、对接下游地方客户,快速推出网络式高精度非接触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部署到医院、机场、码头等29个人流量巨大的点位,对进出检测区域的人员进行快速实时测温。

2020年11月,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凭借在孵化科技型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高端人才等方面的突出成绩,顺利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审核,获批2020年度第一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此前,园区已获得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山东省大学科技园、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省级平台称号,培育泰山产业领军人才6人。截至目前,园区24家企业共有员工465人,其中正式员工273人,兼职192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145人,拥有中高级职称人员70人。2020年新入职员工83人,其中应届毕业生18人,5人来自哈工大。

 

园区企业“基于5G的智能水面无人船”项目获第二届哈工大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及 “哈工大之星”荣誉称号


为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创新创业园继续完善“两清单一平台”创业创新服务体系,自主开发智慧园区软件平台,建立科技成果库、企业需求库、创业梯队库、在孵企业多维度数据库等。学校成果清单增至460项,并进行了细分行业、成果成熟度分类;企业需求清单增至千余项,新增青岛、烟台、淄博、江苏、浙江等地企业需求;优选创业团队及可产业化项目,5支团队进入创业梯队库;完善16家企业多维度数据库档案,对入孵企业进行跟踪管理,提供个性化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活跃校园创业氛围,创新创业园还开展了创新创业服务、科技成果对接、成果产业化、基地建设等四大主题31场活动。科技成果展坚持经常性更新,宣传、推介六大产业板块200多项最新成果,接待190批次、3400人次参观,提升了学校及园区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一头连着大学,一头通向企业在政府搭建平台、高校负责创新、企业负责产业化的模式下,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在这里汇聚交融“政产学研金用服”在这里无缝对接。2021,面向哈工大新百年新目标,面向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的新阶段,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将进一步完善服务职能拓展产业培育链条,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努力打造升级版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生态体系及由一流大学驱动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威海分园。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