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学子在“安全中国行”首届道路安全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

1218日,2020年广汽本田“安全中国行”首届道路安全创新大赛决赛结果揭晓,我校学生参赛的作品《主被动系统级安全车距装置》荣获产品设计组冠军,作品《一杯醉驾酒,多少离别愁》获得公益广告组优秀奖。

本次获得产品设计组冠军的是由我校学子王杰雄、张倩、宋群胜组成的“宁之翼”团队,他们的参赛作品“主被动系统级安全车距装置”是由雷达传感器、车速传感器、报警提示蜂鸣器、电磁铁式自动制动系统和外气囊系统组成。雷达和车速传感器可以实时测距和测速,报警提示蜂鸣器会在小于安全车距时进行报警提示,电磁铁式自动制动系统可以在所设车距和车速工况下自动制动,外气囊系统可以在碰撞不可避免时保护车体和人员。团队自主设计了作品中的电磁铁式自动制动系统和外气囊系统,其中电磁铁式自动制动系统已获得国家专利。

 

产品设计组冠军作品——主被动系统级安全车距装置


本次获得公益广告组优秀奖的是由我校学子高瑞杰设计制作的公益海报《一杯醉驾酒,多少离别愁》:酒瓶做的车子,四分五裂的家庭表现了酒驾带来的危害,偏冷色调的版面使得诙谐中又带着一丝严肃,更能引起驾驶者的警觉。


公益广告组优秀奖作品——《一杯醉驾酒,多少离别愁》


我校“宁之翼”团队队长王杰雄表示:“本次率队参赛使我在车辆安全性设计能力上获得了提升,在车辆安全性科学研究中积累了经验,我深刻感受到跨学科的互补优势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在行业领域内研究车辆安全的重要性和使命感,这使我对自己车辆安全的研究方向更加坚定和自信。”以实践带动创新,以参与深化责任,哈工大学子将传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不断探索创新,勇担重任。



据悉,“安全中国行”道路安全创新大赛是广汽本田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和道路安全高校联盟,为联盟学子打造的道路安全实践平台。大赛分设两个组别,历经4个月、6所联盟高校102支队伍,围绕产品设计和公益宣传两大主题,创作出了许多的道路安全优秀作品,参赛学子发挥聪明才智和动手能力,不断传递交通安全理念,推动社会交通安全建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