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所高校焊接专业党支部共建工作室 抱团促进支部书记双带头能力全面提升

1219日至20日,高校焊接专业党支部共建工作室成立大会暨“首届党支部书记双带头能力提升论坛”在校区召开。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理事长冯吉才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副理事长李晓延教授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会议由校区焊接技术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王廷主持。张淑娣、冯吉才、李晓延与哈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伟共同为高校焊接专业党支部共建工作室揭牌。



高校焊接专业党支部共建工作室由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主要发起单位并主办首次论坛,在中国机械工业学会焊接分会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国内36所高校焊接专业党支部的积极响应。本次论坛由哈工大(威海)焊接技术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哈工大焊接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承办,哈工大(威海)继续教育学院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50多位基层党建工作者参与工作室成立大会暨首届论坛。



张淑娣在致辞中讲到,本次支部共建工作室的成立与论坛的举行,是积极响应和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有益探索。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之一,哈工大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办学全过程。中国机械工业学会焊接分会支持并指导跨区域基层党建工作的研究活动,对于高校人才培养、专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通过高校党建工作者之间的互学互鉴、凝聚共识,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冯吉才讲到,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保持高质量发展、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中国机械工业学会焊接分会始终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并形成了党建引领业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优良传统。做好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教师党员的职责,作为焊接人要主动担责、躬身笃行。相信通过工作室的成立与论坛的举行,在不同高校的焊接专业党支部之间搭建畅通的交流平台,为更好培养全面发展的青年学生提供有效支撑。


李晓延作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创新平台及青年委员会的负责人,充分肯定本次共建工作室及论坛开展的重要意义,认为这次工作模式的创新,能够促进高校焊接领域党的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希望工作室成员能够做到要求严、起点高、动作快,早日取得成效。



首届党支部书记双带头能力提升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林三宝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保强副教授、山东大学王娟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芦凤桂教授分别主持。天津市焊接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天津大学胡绳荪教授,哈工大(威海)教务处处长姜永远教授做特邀报告,分别就基于工程认证要求的课程体系与课程教学改革、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探索与实践做了介绍。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贵州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党支部王莹、全国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加工系党支部韩涛、南昌航空大学焊接工程系党支部毛育青分别介绍了各自样板支部的建设发展情况,天津大学焊接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党支部敖三三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焊接技术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王廷介绍了各自支部开展的特色工作。


    


与会人员围绕新形势下党在教学科研育人中核心作用的发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方式、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刘伟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共建工作室及论坛能够聚焦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凝共识、谋规划,抓准核心,形成经验,总结推广。随后,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哈工大(威海)材料学院副院长宋晓国教授就成立党支部书记双带头能力提升论坛委员会相关事宜进行了说明。经讨论,决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加工与控制系教工党支部承办2021年论坛活动。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校史博物馆、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赴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郭永怀纪念馆开展实践学习。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